慢火煨字

2014年7月12日 星期六

《西遊書記》(3. 冥界夢與「魂」)/杜子軒

《西遊書記》(3)

文/杜子軒

3. 冥界夢與「魂」


第三回講到孫悟空下冥界,話說把生死冊逐一查看:「臝蟲、毛蟲、羽蟲、昆蟲、鱗介之屬,俱無他名。又看到猴屬之類,原來這猴似人相,不入人名;似臝蟲,不居國界;似走獸,不伏麒麟管;似飛禽,不受鳳凰轄。另有個簿子,悟空親自檢閱,直到那『魂』字一千三百五十號上,方注著孫悟空名字,乃『天產石猴,該壽三百四十二歲,善終』。悟空道:『我也不記壽數幾何,且只消了名字便罷。取筆過來。」那判官慌忙捧筆,飽掭濃墨。悟空拿過簿子,把猴屬之類,但有名者,一概勾之。捽下簿子道:『了帳,了帳,今番不伏你管了。』一路棒,打出幽冥界。那十王不敢相近,都去翠雲宮,同拜地藏王菩薩,商量啟表,奏聞上天,不在話下。這猴王打出城中,忽然絆著一個草紇繨,跌了個躘踵,猛的醒來,乃是南柯一夢。才覺伸腰,只聞得四健將與眾猴高叫道『大王,吃了多少酒,睡這一夜,還不醒來?』悟空道:『睡還小可,我夢見兩個人來此勾我,把我帶到幽冥界城門之外,卻才醒悟。是我顯神通,直嚷到森羅殿,與那十王爭吵,將我們的生死簿子看了,但有我等名號,俱是我勾了,都不伏那廝所轄也。』眾猴磕頭禮謝。自此,山猴多有不老者,以陰司無名故也。」以前沒有留意兩個要點:第一點是可能受影視改編影響,沒有為意下地府的經歷其實是在夢中,跌了一跤才醒。印象中只有新版的電視劇依照原著用夢境,其他過去的版本都強調悟空的頑劣。與其說悟空要挑戰天命,不如說他恐懼死亡,也是求長生不老的併發症。他不是主動下冥界,而是「夢見兩個人來此勾我」。如果從精神分析上說,這個夢可透露了不少悟空的狀態,牠其實遠比「頑劣」二字複雜;第二點是孫悟空的屬類,我想此處也是吳承恩透露給讀者知道的,在夢中才較易處理。悟空無法歸類,其屬類是「魂」,雖然壽命也有期限,但屬類恰好可以印證其存在本質。天產石猴,齊天大聖,天地日月精華生成,「魂」可呼應其誕生前的混沌狀態,實可與「天」與「道」齊一。再者,牠既是「心」,也是「魂」,吳承恩絕對有意告訴我們,孫悟空正是心靈的象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