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29日 星期一

《京阪漫活記》第八天之〈腐皮之味〉/ 望軒

《京阪漫活記》第八天之〈腐皮之味〉       望軒
(記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九日至三十日)

京都之旅在這天告一段落,我們即將回到大阪,第二朝清晨就會回港。曾經想過,不如早點回大阪,放下行李,然後跑一趟寶塚,參觀市立手塚治虫記念館。不過,最終沒有這樣做。我倆就是不愛太頻撲,倒是更喜歡漫步,邊走邊說,看到甚麼就討論甚麼,像《情留半天》Before Sunrise和《日落巴黎》Before Sunset的男女主角,有時更因為太過投入,不知走到哪裡,脫離了大方向。再者,我也該讓妳逛逛街,買點妳喜歡的東西。

微雨,撐著傘,我們要寄明信片,所以前往京都文化博物館附近的郵局,彷彿比印象中遙遠了一點。旅行的街道總是不斷變幻,它脫離現實,仿如虛擬的時空,到天堂走一趟,早晚要回到人間。這次我們發現INODA COFFEE竟然有另一個入口,難怪早前所見的入口與旅遊書不同,還以為裝了修。

經過漫畫館,我買了一本荒木飛呂彥《荒木飛呂彦の奇妙なホラー映画論》送給許栩君作生日禮物,這是他最喜愛的作家,無視他懂不懂得看日文;我則買了辰巳ヨシヒロ《TATSUMI》(映画原作短編集),看過電影版,所以念念不忘想作紀念,於是買了日文版漫畫,看看能夠明白多少。

在錦市場吃早餐,妳總是專一,我卻多情,變化不定。妳想吃上次那間飯團店,我說不如試試其他吧。可能肚子餓的緣故,隨我意願卻又拿不定主意,就進入身旁的「元藏」食店,食物種類比較多元化,妳依戀梅味飯團,我則想回味腐皮烏冬,還點了椒鹽雞翼和烤牛肉。

昨天宇治之旅回酒店時,曾經過一間名叫「BOOK OFF」的連鎖二手書店,辦得很出色,那時雖然看中了一本講百人一首的雜誌別冊,但其中一兩頁被人剪去了圖片,所以最終沒買。那時在店門外的告示得知酒店附近還有另一間,所以想再去看看。只有妳願意,任我徜徉於二手書海,讓我繼續沉澱,繼續思考。早餐後到酒店取回行李,不久就找到這一間「BOOK OFF」,妳甘願站在一旁看守行李,只翻翻身旁的一些樂譜,讓我去衝撞書架,撿拾偶然瞥見的好書。這裡沒有陳致元的《想念》,只有我的。我總是不好意思讓妳久等,只逛了一層就差不多一個小時。最終妳買了久石讓的簡明譜琴,我則選了《太陽別冊:源氏物語繪卷五十四帖》,插圖比昨晚買的那本大幅得多,另一本正是《原色小倉百人一首》,證明我昨晚沒有用以原價購買是明智的,沒中婆婆的下懷。

到心齋橋已經近晚了,本想往難波方向逛的,卻幾乎誤走到本町,幸好及時截返。有趣的是,我又發現了另一間「BOOK OFF」,妳還耐得住我的病態麼?到底我要在書架上,甚至在書架外尋找些甚麼?也許妳也不清楚,為甚麼一直看不完?在便利店買了一瓶果汁,解了能解的渴,讓妳在附近逛街,也讓我則呆在這間二手書店。還是第一次在旅行中分開呢,難免有點擔心,幸而妳不會走得太遠,就是圍著這間書店轉,圍著書店中的我轉,只逛逛附近的小店罷。約定的時間到了,妳跑回來說,想再多逛半小時。我很高興,好呀,妳逛街的快樂不亞於我在書店呢!獨立的時間和空間是如此必要。我待妳回來,在書店的一百零五円的書架一個角落,發現被稱為「日本漫畫的卡夫卡」的吉田戰車,看來日本漫畫界人才輩出,他也最終給大量的佳作磨平了。我買了曾在網上看過部份的《傳染》,只買了兩期,放下了其他,省點錢,省點空間。後來,我才發現原來台灣曾出過這漫畫的繁華中文版,但恐怕不容易找到了。

相比起一條裙子,書籍實在顯得十分便宜了。妳也著實太慳了,我雖買了不少,但多是二手,不算貴,我倆算節儉吧。不但要喜歡,而且要十分喜歡或有特別意義的東西才買。有時候會討厭自己沒人家那麼盡情,可以把手信鋪滿一整張床。做事充滿顧慮,婆婆媽媽。你看,我的床上只有幾本書,幾張唱片,還有鼓勵自己寫作的信箋。

也許因為我倆過份遷就對方,或者連上帝也看不過眼要插手幫忙,結果生了一件趣事。你說甚麼都可以,我又說甚麼也無所謂,我還以為妳想再次到かに道樂吃蟹。到了上次吃的那間「かに道樂」人很多,沒等,一直行,甚至上了另一間分店,我連鞋子也脫了,坐了下來,就在妳去洗手間的時候,一個婦人店員想跟我解釋甚麼,我不明白,她請了另一個懂普通話的年輕人,告訴我趕不趕時間,因為要等一段時間。我問,要等多久,要一個小時嗎?他才勉為其難地說大概需要。待妳回來,問了妳的意見,還是離開了。很有趣,結果,我找到了「美津の大阪燒」,妳十分興奮!我吃甚麼,沒太大所謂,只是想試新的,所以重複吃「かに道樂」雖沒反感,也非最理想的選擇。可是,原來妳一直想嚐試大板燒的,所以能夠找到旅遊書上介紹的這間食店,妳顯得興致勃勃,而且剛巧進去時人不算多,等了一會就輪到我們。我本來對大板燒的印象一般,可能在香港吃過所謂的這類燒餅太過不濟,但在這裡試過之後,我完全改觀了,大板燒竟然這麼好吃。妳點啤酒,我偏偏貪新奇,要點黑啤,二人餐有三個燒餅,名稱不大記得,一個有帶子粒的,另一款主要是青蔥味。師傅在我們面前製作燒餅,也許他們跟一般的廚師不同,在冒煙的鐵板上跳舞,像明星,相信我們驚嘆和愉快的表情,還有相機的對焦,能夠給予他們更多的認同和鼓勵。雖然語言不同,但他們懂得我們的食相,還有語氣。妳很滿足,連大板燒也吃到,好像嘗試了不同的事物,感覺很圓滿。

我再次上了Starbucks旁邊的CD店,把另一張手嶌葵的唱片《The Rose》也買回家,當作旅行的收結。這是獻給美好生活的,還是放在墓碑前紀念誰的玫瑰?花,放在哪兒都可以,我會怎樣選擇呢?

翌日清早,乘坐穿梭巴士到機場,準備回港。最後一頓早餐,腐皮烏冬,腐皮壽司,還有芝士蛋沙律多士,以及兩杯凍咖啡。回港後,我只不過是一塊不入味的腐皮,終日唉聲嘆氣。抑或,以前是因為逃避而抗拒人間的熱湯呢,難道要接受現實才能夠真正入味?

在飛機上一起觀賞了動畫《古魯家族》,有意思,以前我們也想過看的,但忙得沒了回事。雲下,海上某個荒島,或許有原始人的我倆,身上正披著發臭的腐皮,忙於與猛獸搏鬥,實在不能過份迷戀脫離現世的景象。

請給我紅酒,其餘免談……這一小杯怎麼就叫我昏昏欲睡了?


二零一三年八月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