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京阪漫活記》第三天之〈醞釀八年之孤獨〉/ 望軒

《京阪漫活記》第三天之〈醞釀八年之孤獨〉       望軒
(記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四日)

在酒店大堂上網,妳和朋友聯絡,聽對方推介難波道頓堀的「かに道楽」,說那裡的蟹很好吃。我們昨晚也經過那裡,嗅到店門外傳來燒蟹腳的香味,令人垂涎三尺!不過見它的價錢不平宜才沒試,但原來妳曾想一試它的滋味,那麼就趁出發京都之前,再去一遍道頓堀,反正我們很隨意,沒有指定的地點。

昨天在難波駅下車,這次則在心齋橋駅,可以逛逛昨晚經已打烊的一些店舖。到了心齋橋駅,因為不熟悉路線,所以任意選了一個出口,打算在地面才了解自己的位置。上面經過有一間「里山菜包」,挺吸引,就點了一個菜包墊肚子,但年紀輕輕的女店員,雖用了英文但還是花了很大的氣力才明白外賣的意思。經過百貨公司和小店,妳總是不忘替朋友尋找名牌手帕,常為他人設想,盡心盡力。

在「かに道楽」點了「明白香」套餐,配一杯啤酒,我們常常共吃一份。自從喝過夏日麥酒祭的啤酒後,覺得在日本喝啤酒都有清爽的感覺。套餐包括凍蟹腳、烤蟹腳、生蟹腳、蟹豆腐皮燒賣、蟹天婦羅、蟹肉釜飯、味噌湯、抹茶伴雲呢拿雪糕等。不過,生蟹的口感頗為糊口,始終吃不慣。雖然蟹肉美味,但是我們還是討論到日本的海產消耗量相當驚人,甚至不敢想像,吃總是不仁。妳身子弱,可能吃了生蟹,腸胃有點不適,幸好沒大礙。我們回酒店拿取行李,準備出發到京都。在酒店裡的RAINBOW COFFEE HOUSE又吃了蘋果批和朱古力蛋糕,配上熱咖啡一絕。補充一點糖份後,妳的臉上重現彩虹了。

研究乘搭阪急列車到京都的方法時,有個職員主動前來幫忙,熱心地教導我們,幸好聽得明白他的英語才不至於出錯。抵達京都,十分順利,尋找酒店時也有個大叔主動幫忙,他鑽研我手上的地圖後還是能夠指出正確的方向,日本人確實有叫人尊敬的性格。妳看見高樓林立,與想像中的京都不同,多少有點落差。不過,這裡還是跟大阪不一樣,可能遇見在馬路上橫過的一列人,他們身穿傳統服裝,大概是其祭典儀式。

我找到新京極通,從這條商業街一直沿路走,就可以到達Best Western Hotel,不過我們還是走過頭,要截返拐彎才找到。這條路將陪伴我們幾天,慢慢產生了感情。除了商店,間中會看見神社夾雜其中,如錦天滿宮、誓願寺、誠心院、和泉式部的墓碑等。不過,我看見這些寺廟、神社和墓碑等前面,竟然擺放著供人伸頭進去拍照當念的紙板,便十分感慨了。這裡的商業程度,似乎比我想像中嚴重得多。那些紙板的破壞力也遠遠超過遊客手上的相機,尤其是放在宗教地點和墓碑前面,是極不尊重的舉措。


在酒店放下行李之後,我們先在附近逛逛,看看四周的人和店舖,熟悉一下附近的環境。我們看見水池旁有掛著十字架的「福音之家」,立刻進去看看,日語的宗教書籍又開了我的眼睛。我就是這樣狹隘,語言彷彿才是我渴望觀看的景點。水池旁邊的小孩子正與鴿子遊戲,想欺負牠,但又害怕牠拍翼。或許,有些語言不必學習,就可以從直覺上把握,孩子的笑是誰都領受得到的語言吧。

經過一間影音店,賣的好像是頗為偏門的唱片,裡面沒挑到好東西,反而在門外的紙皮箱裡淘舊碟才有趣,喜歡遇上未知的感覺,購物也可以有驚喜。唱片才一百円到三百円不等,我選了STARDUST REVUEMoody Blues》和宇多田ヒカル《Beautiful World / Kiss & Cry》,妳選了雜錦碟《Missing You Special》和DEPAPEPE的《Let’s Go !!!》。

我們進錦天滿宮看看,京都吸引人的其中一處是寺廟和神社,不是參拜,而是想看看宗教的情況,了解宗教對認識不同地域的人很有幫助,因為宗教思維對人的思想造成深遠的影響。我們的感受是有限度的,只用龍頭流出的井水「錦の水」洗手,然後就看人家怎樣擲錢、搖鈴、合拾、參拜、祈願,也走到旁邊看人家的繪馬。木板上寫著不同人的名稱和願望,桌上有些印台供人選擇使用,發現人類的基本願望不外乎健康、平安、學業、事業等。在我眼裡,每一塊繪馬上短短幾個字,也足以激發我去創作。面對神靈,人們若把自己交上,那些語言都是發自內心的,他們名稱也格外有個性。有個婆婆提醒一個遊客甚麼,大概是叫他寫完之後不要說出來,否則不靈驗吧?上了年紀的婆婆,這裡可能已經是她生活的一部份,也是其思想的體現。她之後還去投錢看箱子裡舞獅,也伸手摸門前的銅牛,又摸摸自己的頭,彷彿從頭黑摸到頭白,從兩老摸到孤寡,我如此想像罷。

新京極通有不少店舖吸引我們的目光,例如印房,他們也有刻字的手藝。然後經過一間叫淳久堂的書店,也逛了一會,要是跟其他人旅行,想必不許我天天進出書店,妳知道我在裡面可以蘊釀多少想法,在適當的時機就能發揮出來。這次我買了谷川俊太郎《二十億光年の孤獨》的珍藏復刻版,妳則買了高木直子的漫畫,與家中的中文版對照閱讀。晚上在「田ざと」吃飯,我吃咖哩天婦羅烏冬,妳吃蝦天婦羅飯配蕎麥麵,當然份量這麼多,我還是會幫忙吃一些的。這家的食物質素一般,但隨便遇上,既來之則安之,而且人生路上就是這樣,沒到這間店的話,大概不曉得附近的美食。我一直想在日本吃拉麵,但卻好像不多見,妳就嘗試問店員,廚師第一時間就想到拐彎不遠處的「天下一品」,當地人立刻想到的拉麵店,定必有信心保證,過兩天我們便去一試它的滋味。

晚上,很多店都打烊了,但路上仍見一列隊在進行祭典,又騎馬,又抬着小孩子等,這些儀式還不很明白,將來要研究箇中意義。有一段小插曲可以記錄,在藥房裡看見有個穿著祭典服裝的大漢,應該是負責抬舉重物的,他忍着痛購買藥膏,而且一邊付款,一邊急不及待就拆開盒子,像卡通人物那麼可愛。或許,他們認為再辛苦也是值得的。相信目睹這一幕,比觀賞整個祭典儀式更為立體。

回到酒店,吃妳切的桃子時其中一片竟滑到地上,浪費了妳的心機。我們又嚐試了一瓶八年貯藏的梅酒,還有一包鹽味薯片。梅酒比米酒好喝,但這瓶可能沉浸得比較久,所以味道比以前在中國喝過的濃烈。梅子啊,這八年來,一定比二十億光年過得還孤獨。至於醞釀的價值,唯有酒才曉得。


二零一三年八月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