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28日 星期日

《京阪漫活記》第七天之〈抹茶與櫻花〉/ 望軒

《京阪漫活記》第七天之〈抹茶與櫻花〉       望軒
(記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八日)

宇治是我在京都最期待的一站。出發前,先到TULLYS COFFEE吃早餐,今天想吃西式的,芝士煙肉多士、熱狗、沙律、兩杯熱咖啡。比起酒,在日本喝得最多的恐怕要數咖啡。我常說,不要把咖啡當作提神用的藥品,它是用來嘆的,在休息的時候享受閒情,品嚐生活的滋味。旅行嘆咖啡,是自然不過的事。上了年紀的人常常喝咖啡是京都的風景,它不再是年輕人的時尚。我猜,會不會是咖啡引入得比較早,他們從年輕嘆咖啡嘆到老,就像這一輩的香港人,在若干年後,老人愛喝咖啡也成為一種風景。妳說,或許他們沒有飲茶的文化吧。這足以證明,人生追求的是一個嘆字,嘆茶嘆咖啡,或是嘆個下午茶,指向的都是一段閒適的時光。

乘車到宇治,也比想像中順利得多。雖然從前我在旅行時常常倚賴朋友,但在危機關頭,還是可以做到。在宇治的街道和小巷踱步,十分閑靜,我挺喜歡這裡的環境,妳也不禁拿出紙筆繪畫矮小的房屋。這裡的電線杆頗多,彷彿連繫了所有鄰居。有獨立的房屋是多麼美的一件事,因為你不必成為構成一棟大廈的一個窗子。宇治的店舖大多跟綠茶相關,掛出的茶旗在炎夏中並未飄揚,但仍是清晰可見。

參觀平等院前,我們到和風喫茶「とどう庵」吃抹茶浮雪糕、水果餡蜜及熱抹茶。起初是婆婆招待我們,但因為溝通稍有困難,所以她請了清純的孫女出來招呼我們,笑容親切。那裡是民間小店,門框透光,有紅色的傘子、小茶几和青翠的樹影,環境十分幽靜。嚐一口奶綠色的抹茶,別有一番風味。

我像抹茶那麼苦澀,妳喝得下嗎?

平等院最重要的鳳凰廳正在維修,所以入場費幾乎半價,景觀也自然大打折扣。因此,進場的遊人主要是去鳳翔博物館觀看文物,木雕佛像,叫人想像敦煌,有些佛像更拿著不同的樂器,我猜測那是用人間最美的樂聲去表達極致的梵音。至於我最愛的,是一雙青銅鳳凰,他們雖然罩在玻璃箱中,但仍然深情地對望,這對鳳凰真的很美,立刻叫我聯想起小時候玩過的模型,它們都受著鳳凰文化的影響,呈現出新的面貌。日本總是在不同層面上承接傳統,叫你可以勾沉出文化的淵源。

在平等院表參道買了一些手信,喝過要付款的綠茶,也喝過免費的,又嚐了一個伊藤久右衛門的抹茶くず便り,是個菓子,口感柔軟,但這一類甜品的味道總是能夠想像得出來。過夢浮橋前,看見紫式部像,彷彿預先迎接我。之後,尋找了一會,就到了源氏物語博物館參觀,沉浸在古典的氣味中。有時,我會覺得,古典是一種幻覺。如果現代代表開放,古典倒像封閉。喜歡和不喜歡古典的人都知道,但喜歡的人愛自困而已,不願面對現實,可以說,古典是另一種超現實。難以想像的時空,視像和實物能夠帶你進入另一個世界,重燃我閱讀《源氏物語》的興趣。

我們想試吃一遍綠茶蕎麥麵,於是又過夢浮橋,河邊有間叫「京料理宇治川」,我們還是進去才發現它對著河水,環境幽美,而且需要脫鞋,更添雅致。食物的味道不算出眾,可是寧靜舒適,印象難忘。我們嚐了一冷一熱的綠茶蕎麥麵,並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吃,綠茶和蕎麥兩種味道皆不足。天婦羅、冷奴和腐皮壽司也一般。幸好,膽粗地一試熱煮的清酒,把平凡的一餐昇華了幾倍。

三過夢浮橋,遇雨,有鳥飛回家,我們也乘列車回去了。

到大學堂舊書店,想支持經營二手書店的婆婆。早前來過已看中過一些,就著今天重燃的興趣,我買了一本介紹《源氏物語》,是入門的日語圖文書。其實,還想買一本《原色百人一首》的入門賞析書。不過,它沒標價錢,妳替我問,沒料到婆婆堅持要用原價賣二手書,大概是堆砌一些年份罕見之類的藉口,我自然不買,傷了我小小的心靈。雖不是本地人,也不等於毫無認識,因為這本書我在嵐山的時雨殿見過有售,絕非甚麼特別稀有的書籍,加上這本書理應附上朗誦的唱片,二手書已缺了,怎可能用原價售賣呢?我認為她坐地起價,立刻放回原處,用廣東話表示沒可能賣這個價。相信我即時的反應,婆婆也感受得到我識破了她的技倆。二手書再難經營,價錢也必須公道才是。如果它並非賣原價,即使是稍高的二手書價格,我想我仍會購買支持的,但她這樣叫人感覺不好,彷彿在欺壓我們一樣。同情地了解,也許二手書店真的太難經營,才被金錢遮掩了眼睛吧。

晚餐再嚐拉麵,這次到創業昭和三十八年的「ちゃんぽん亭總本家」。由懂普通話的店員來招呼我們,點了近江ちゃんぽん、豬肉拉麵和煎餃子這裡的特色是用酢來吃拉麵,酸酸的,挺好吃。與一蘭和天下一品相比,並不差太遠。這次我們沒有點飲料,只喝冰水。回到酒店,我們試沖一杯櫻花茶,在宇治時遇見買的,因為我看見旅遊書介紹這個,所以貪得意試試,聽說是重要的場合才喝,如會友和婚禮等。

熱水倒進杯中,鹽漬櫻花的花瓣緩緩打開,散開輕盈的粉紅,美哉。

也許,鹽漬就是把最青春之時保留下來。可是,喝一口,好鹹,再喝一點就沒喝了,它像鹽水一樣……看來外表美的東西,不一定好吃。難道人家只是用來裝飾,抑或我們下了太多櫻花呢?如果櫻花就像美人,那麼,一朵,足矣。

二零一三年八月十四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