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孤獨的幻想——讀〈詩經.伐木〉札記/望軒

孤獨的幻想
——讀〈詩經.伐木〉札記

文:望軒

〈詩經.伐木〉
伐木丁丁,鳥鳴嚶嚶。出自幽谷,遷於喬木。
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相彼鳥矣,猶求友聲。
矧伊人矣,不求友生?神之聽之,終和且平。

伐木許許,釃酒有藇。既有肥羜,以速諸父。
寧適不來,微我弗顧。於粲灑埽,陳饋八簋。
既有肥牡,以速諸舅。寧適不來,微我有咎。

伐木於阪,釃酒有衍,籩豆有踐,兄弟無遠。
民之失德,乾餱以愆。有酒湑我,無酒酤我。
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飲此湑矣。

起初讀《詩經》的〈伐木〉,未能把握得到意旨,所以翻了一些書看看,有個說法從政治上講,還指出是「理想——現實——理想」的結構。這一角度體會不深,倒是讀出了一個孤獨的伐木者,而詩中的歡聚,到底是真實還是幻覺,始終說不準,但如果是幻想出來的,這伐木者的孤獨形象和情緒就更深刻了。

整首詩寫了很多內容,但最突出的還是反複在每章首句出現的「伐木」,除了以「起興」解,可不可以刻意塑造的主人翁呢?伐木時丁丁的清脆響聲,驚動了雀鳥,其鳥鳴好像在求友,在幽谷也在孤獨者的心中迴盪。詩人有意將彼此打通,點出孤獨的伐木者,盼望交友,或與舊友聯絡。我想他是過於忙碌或是性格影響其社交生活。詩人在第一章已經將之推到極致,寫求神傾聽他的願望,希望能度過和平簡單的生活,或許他也在期盼心中的安寧。

這個期盼於第二章轉折得極為精彩,第二章我讀出了詩人或伐木者的怨忿,「許許」二字可能是急速砍伐時發出的聲音,要這樣的形象更配合此章情緒。他似乎回顧了從前的片段,或是預想邀請親友聚會時的情境。「寧適不來,微我弗顧」和「寧適不來,微我有咎」的怨氣配合伐木者手中的斧頭,我不但聯想到雀鳥會飛出鳴叫,還彷彿看到整棵粗壯的大樹被他全力發洩的一擊而緩緩倒下。

第三章再次極端地轉折,彷彿立刻轉往好處想。他理想地希望聚會時不要再疏遠,其中可能有些人失德,介意自己的酒微菜薄,但仍可繼續享樂。結尾的「有酒湑我,無酒酤我。坎坎鼓我,蹲蹲舞我。迨我暇矣,飲此湑矣。」反複強調「我」字,看似歡聚時的快樂,但孤獨感真是相當強烈。不論是這個「我」,還是求友的鳥鳴,都呼應著伐木者孤獨的活動和心靈。因此,我嘗試把它誤讀成伐木者的幻想。伐木者的鬱悶簡單像個患有心理病的小伙子,只能不斷向好處和壞處想像,無法度過美好的社交生活。

也許這首詩的結尾「迨我暇矣,飲此湑矣」和我忙碌的工作生活相配合,使我不知不覺間代入了伐木者的心靈世界,甚至讀出了詩人的悲涼。我承認自己的無知,沒法完全理解這首詩的真實內容,那就把我投放於詩歌裡的幽谷,與伐木者同在吧。


20137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