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23日 星期二

《京阪漫活記》第二天之〈心齋裡的河豚〉/ 望軒

《京阪漫活記》第二天之〈心齋裡的河豚〉       望軒
(記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三日)

到梅田附近的百貨公司吃早餐,十二樓才是食肆,於是我們乘搭電梯。門一開,一位女職員出來,另一個進去,我們準備上樓時,那剛才出來的女職員仍然向著我們鞠躬,還是初次感受到這麼誇張的禮儀。原來她們是替人按鍵的專員,並講解各階層的主要特點。十二樓的食肆很多,有些需要排隊,不,它們在門外擺放了幾張椅子,等待的人要排排坐,不禁油然生起敬意,我開始想像他們的文化,對照香港的派籌制度。親身坐在門外,你只能等待一家,你想吃得表示你的誠意,然而派籌,你卻可以同時等待數間食肆,哪一間輪到你了,你就去吃那間。既不是出於欣賞某一間食肆,也不尊重自己的脾胃。我們仍然帶著香港急忙的腳伐,逛了一圈,找了一間想吃的食店叫天割烹そば 神田。總經理招呼我們時十分恭敬,禮儀所散發的帥氣可能就是風度,他雖然一頭斑白的頭髮,但卻很有男人味。這一間的蕎麥麵也很好吃,醬油裡有一條條如銀白色絲帶的蔥,感覺頗為正宗。這食店的主要配料是天婦羅,我在香港很少吃日式炸物,除了油膩,沒有鬆脆,這裡又改變了我的味蕾,尤其是炸蝦,鬆脆得在舌上化開,蔓延至口腔,卻絕不油膩,而且蘸一抹鹽,那隻蝦竟又活了過來。一邊享受食物,一邊觀察其他食客,還有身旁的天婦羅師傅,連炸食物也如此優雅,不急不忙,因專注而專業,不是值得學習的態度嗎?

閒逛了一會,妳買了一雙手袖,一些日本女士有穿戴手袖的時尚,可能是防曬和優雅的緣故。之後我揮一揮衣袖,就出發到四天王寺。曾收過詩哲寄來的廣目天神像的明信片,我一直誤以為是大阪的四天王寺,所以也想去看看。回港後聊天方知道她沒去四天王寺,原來是奈良的東大寺,而且明信片也寫明了,只怪我當時沒有咬文嚼字。不過在這裡還是有新的體會。我們在谷町線的四天王寺前夕陽之丘站下車,初次轉乘鐵路也沒有問題,慢慢習慣了。這裡沒那麼商業,人影稀疏些,兩旁的建築物也矮小,感覺更像舊電影中的日本,是我們喜歡的街道。天氣太熱,我們還是去喝些凍飲才參觀。我們選擇了一間TEA ROOM,店主是兩個姨姨,和藹可親,餐牌是日文,我們拿旅遊日語書出來參考時,姨姨笑了。我們點了兩杯凍咖啡,談到遊閒生活的可貴,彷彿我們的忙碌一生也不夠開店和買樓,開了店也維不了生,這店舖才幾個坐位,他們卻可以透過慢條斯理地沖飲品來過生活,香港到底發生了甚麼一回事?

我翻翻逾期的《週刊新潮》,雖然不明白內容,但有些還是可以理解的,例如有李小龍的介紹、書訊等,而且我在思考香港和日本的出版情況。而妳則琢磨幾句日語,嘗試與姨姨溝通,問前往四天王寺的方法。沒料到一出門左轉便是了,那裡頗大,只隨意逛逛,有些幾個日本女生問路,我們也不懂哩!後來幾乎進入了禁地,保安員便指著另一邊說話,大概指塔在那方。有些佛門之地,名目也太多,有沒有必要呢?我在裡面踱步,冒起一些單字概念,花、草、木、寺、塔、鐘、砂、池、像、蟬、鳥、龜等等,我還恨自己沒法忘掉它們,這也是一種執念。在寺中,有日本男子請和尚念經,聲音迴盪,而我卻竊竊私語,像我們這樣參觀,可能會打擾拜佛的人,沒多久就離開了。

尚記得池中一隻小龜,要爬上石級,支撐不住又跌回水裡,苦苦堅持,多番嘗試才得成功。這麼辛苦,只為了爬上岸,發呆度日。人生,努力追求,似乎不是為了得到甚麼,而是不用再得到甚麼。萬物,還有多少奧袐讓我參透?

四天王寺旁邊有一間女子學校,我願剃度。我和她們一起放學,站在她們中間,想像她們的生活,或去玩樂,或去進餐,或去補習,或去回家。我們是遊人,道路始終不同,在一片日語聲中散開,然後只餘下路上的我倆,看看街景,看看市集。妳所買的木茶匙,是為家人攪拌生活的閒適,抑或用來敲碎我手中的木魚?

尋找鐵路,地下街有一百円店和LIBRO BOOKS書店,在書店遊走一圈,就像汽車進入油站,可以重新得力。我們每次經過書店都會尋找陳致元的《想念》日文版,但始終沒有。我只拿了一些免費單張,又掌握到一些情報,已夠我思考一陣子。乘鐵路到難波,那裡的STARBUCKS很好,上層有影音,下層有漫畫。我們只行了漫畫店,想先吃點小吃再回來,於是在外面探路,街上很多人,這裡像不同城市的步行街,大型連鎖店林立,街上大多賣章魚小丸子,正愁沒有新嘗試之際,旁邊的小橋上有活動,傳來歌聲和喧鬧聲。原來這是「宗右衛門町.夏の麥酒祭」,氣氛很好,市民的享受美食和音樂,我們也吃煎蝦餅、三味壽司,喝了一杯生啤。啤酒太清涼了,以前討厭酒,無非因為苦澀,但這一杯卻味道清澀,是夏日的青春氣色,伴隨音樂擺動身體,美不勝收。

日本的街道算是不俗,路上不時掛上地圖,讓我們不至於迷失方向,順利到達黑門市場。不過我們晚了去,有不少店舖已經打烊,我一直以為這裡專做晚市,又一個誤會。聽過不少朋友說日本水果特別好味,所以買了兩個桃回去吃。今晚,我們打算嘗試雞泡魚,選了比較著名的「鮮てっちり黑門浜藤」,全店只得我們,點了河豚火鍋套菜,有冷盤、冷拌魚皮、生魚片、火鍋魚塊、炸魚塊和鮮湯鹹泡飯(帶醬菜)。這可能是我嚐過最好吃的魚,難怪從前的人死也要試。牠味道豐滿,入口油甘,然後感受到魚香緩慢地澎湃,佔領你的味蕾,像舌頭上插滿了魚鰭,牠們收起了所有尖刺與你親近,蘸上帶酸香的醬油更能帶出鮮味,你會捨不得吞下一片薄薄的刺身。

晚了,但難波能夠撐得起夜幕,踱步回去,發現一間イサオ書店,專賣舊書,單是看書脊和封面也夠我玩上一整夜,舊書的世界不是三言兩言能夠說完,當中有無數個故事封在塵下。婆婆要打烊了,但她還是等待我逛完才關燈,終於有一天我會回來,讀懂妳的書。

回到STARBUCKS的頂層,終於買到手嶌葵的唱片《La Vie En Rose》,很喜歡,她的唱片在港已經難尋,大概是銷量不好,幾乎不入貨了吧。難波的霓虹燈璀璨,一如妳進入的髮飾店。沿路走到心齋橋駅,入夜才虛靜。心齋這名稱改得有意思,它時常出現眼前,在俗世中明示一種境界。我想起顏回,日間奔波勞碌的工作,晚間繁華雜色的商店,是心齋的最大誘惑。

心齋裡的河豚,還在鼓噪不安啊。


二零一三年八月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