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22日 星期一

《京阪漫活記》第一天之〈天守可樂〉/望軒

《京阪漫活記》第一天之〈天守可樂〉 望軒
(記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二日)

在香港機場的麥當勞查閱大阪地圖,翻看旅遊書。即將面對陌生的環境,很怕自己應付不來。這是我第一次離開華人地區旅行,很多朋友很久以前就鼓勵我要多見識世界,不過有些朋友並不知道我對日本感興趣,因為很少聽我提及去日本旅行的意欲。像我們這一代人,自小就在日本文化的薰陶,很難說毫沒興趣,特別是我喜歡古典,又喜歡動漫,相信沒有哪一個地方能夠比得上大阪和京都了。以前一直埋在心底,沒去日本的原因,無非是因為太過期待,甚至以為我應該先學會了日語才算不枉。但說好的日語呢?事實上我最早自發購買的一些書中,《日語入門》就是其一了,自學了部分五十音就擱在一旁,一拖再拖,到了今天還是只能說出幾個空話吧。至於為何毅然前往,似乎是忙碌而渾噩的生活中半推半就而成,無意中蘊釀出及時行樂的心態,大概生命無常,太多羈絆使人失去鬥志。這就是友人常說自由的可貴,或許也是旅行的意義。旅行不只是過程,更像是一個開始。

首兩天我還帶著不適出發,喉嚨痕癢,擔心自己發病,所以旅行前幾天已經吃了些藥,不斷休息。有時覺得自己是奴才命,疲累積聚,一放假就把病都引發出來,真是幾多個假期也抵不上。等待登機時,妳在麥當勞喝可樂,莫大引誘,可怒也!但韓愈詩云:「人生如此自可樂,豈必局束為人鞿?」也是真的,可樂,妙不可言的飲品。

我們晚機去早機返,因為太晚決定,日期時間都輪不到自己作主。雖然旅行前已借了不少旅遊書看,但只取些感覺,沒認真去計劃每一個景點和膳食地方,如果旅行也依足死板的框架便完全作繭自縛了,當然也未至於流浪和歷險,但盡可能寫意地遇上生命的未知數。

在機上睡一會就到了,耳朵有點痛,下機時還感到塞了。我調校手錶的時間,第一次感覺到時差的奧秘,好像從真實的世界穿梭到虛擬的時空似的,彷彿進入了電影銀幕,人們說的是日語,四周寫的是日文,我渺小地踏出了第一步,走得比以前又遠了點。我們到洗手間簡單梳洗後,買了一瓶補充維他命的飲料後就正式前往酒店。到了車站,雖然不太懂售票機上的日文,但在圖片提示下完成了。在巴士上又度過了個多小時,見沿途風景,除了文字,有點香港、上海、台灣等地的味道,城市意味著某種樣式嗎?約十時多到達梅田,先放下行李,再找早餐吃,發現四周的食肆大多未開,想起了一些電影動漫的畫面,難道他們不常在外吃早餐?肚子有點餓了,只好到附近的Délifrance吃三文治喝杯咖啡,三文治有三塊,共三款味道,顏色貼拼起來像一面國旗,象徵滿足。

有個日本青年以為我們掉下東西,起初不明白,指指劃劃後終於看見地上一袋方包,但不是我們的,可能是之前的顧客不小心遺下,城市人是不是豐足得不在乎呢?假如他發現自己遺失了食物到底會有何反應?會取回抑或是聳聳肩而已?我總是迷失了方向,但妳常常提醒我,上帝一直在保守,衪的供應充足,沒有不能應付的困難。為何我在沉淪,沒有勇氣用力踏地,去發現那只不過是僅至小腿的泥沼呢?

聽說日本的鐵路十分複雜,果然聞名不如見面,所以先去資料比較多的熱門景點大阪城,認識購票和乘車路線等,相信之後幾天會容易些處理交通。一出大阪城公園駅,跟著指示沿路走,樹木青翠,還不時聽見烏鴉叫聲,我還打趣說,日本動漫裡在頭上飛過又叫著「傻瓜」的烏鴉,會不會在這樣的情境下孕育呢?大阪城在前方堅忍地屹立,簡潔鮮明,有護城河環繞。我們度過極樂橋,步步向城進軍,像拿著刀劍的士兵。忽然又想像大阪城會不會變作機械人呢?我確實受動漫影響很深,進城參觀,那裡介紹日本歷史,特別是豐臣秀吉,雖然不太認識,但不得不叫人回到現實,現實就是歷史所釀的酒,是好是壞,還得靠天時地利人和。

在大阪城天守閣的高處觀看,認出了下一個目的地的位置。離開後,我們先在附近的車子攤位吃了章魚小丸子,喝冰涼的綠茶。後來想找公園的另一個出口卻迷失了方向,遇見一對情侶在拍結婚照,她穿著日式傳統服裝,蒸發出古典美。

柳暗花明,終於到了附近的大阪歷史博物館,我們還愁沒地方吃午餐,幸好那裡有STARISLE的餐廳。知道連同展覽的票券可以獲得優惠,於是妳立刻出去購買(後來加錢把特別展覽換作普通特別雙展的票券)。侍應不太懂英文,但她還是保持著笑容,努力向我們講解。我的大阪城御膳相對普通,而妳的蕎麥麵很好吃,沒料到博物館的餐廳可以有這個質素,往後幾天我們吃過的蕎麥麵都比不上這裡。除了對歷史感興趣之外,還因為我近期對日本劍術產生興趣,妳從網上發現這裡有日本刀劍的特別展覽,所以更希望前來觀看。其實在前往大阪城的途中已看見海報,更發現非去不可!原來這個展覽名為「ヱヴァンゲリヲンと日本刀展」,是從日本傳統的刀劍到新世紀福音戰士的新型兵器展覽,其中最轟動的是「ロンギヌスの槍」,他們竟然把羅基奴斯長槍也冶煉了出來,不得不佩服日本人認真的精神。他們既傳統又前衛,矛盾而統一,這樣才走得更遠,沒有文化根本的國家,不足以稱得上文明。他們還把動畫裡的刀劍兵器複製出來,甚至再創作,既震攝,又驚艷。一般的歷史展覽相較之下顯得樸實,但也認識進一步見識了日本古代的文物。也許職員太悶了,叔叔竟然主動前來替我們拍照,還著我們玩單張上的問答遊戲,我們哪裡看得懂問題呢!


晚上到「釜たけ流うどん駅前食堂」吃烏冬,我的配料是黑毛和牛,但卻愛上妳那碗烏冬上的腐皮,它看似平凡卻相當入味,令人回味無窮。生活不需要奢華,不用一擲千金也能感受到美的底蘊。

在商場逛了一會,行過JUMP SHOP的動漫商品店,看新奇有趣的事物,我越來越像卡通人物,長不大的孫悟空。買了一瓶山田錦的純米酒淺嚐,碇真嗣的心靈,誰懂?


二零一三年八月二日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