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25日 星期四

《京阪漫活記》第四天之〈夢想飛行〉/ 望軒

《京阪漫活記》第四天之〈夢想飛行〉       望軒
(記二零一三年七月二十五日)

我們的酒店附近,是MOVIX戲院,門外張貼了宮崎駿最新動畫《風立ちぬ》(譯名:風起之時)的海報,原來他們已經上畫了,香港則起碼要待幾個月後才公映。忽然想到,有些人搶先觀賞在香港上畫的外地熱門電影後,卻四處炫耀,竊笑他人遲遲未看,甚至競快發表第一篇評論文章,這是多麼可笑又可悲的一件事。香港如此渺小,夏蟲如此無知,目光如豆,時間與地域的落差,把本來以為具有某些意義的價值消解了,這時候我們應該尋找甚麼,又放下甚麼?

趁風起時,鯤化為鵬飛。

雖然明知沒有字幕,聽不懂日文,還是打算在晚上觀賞。現在先去京都文化博物館,那是我們旅行前共同感興趣的目的地。在MOVIX前彎,沿三條通直行該會遇上。我的原意想先到著名的INODA COFFEE嘆一杯咖啡才參觀的,但旅遊書的資料不詳盡,不清楚裡面有沒有早餐,所以我們沿路也買了些小吃。在鳴門鯛燒本舖嚐了一個紅豆餡的鯛魚燒,是相思的味道。經過7-11便利店時,又買了兩個飯團,我的是旨辛味牛燒肉,以韓國風海苔包製,妳那款餡料是是紀州南高梅,用有明海產燒海苔裹住。前往京都文化博物館的街道比較寧靜,有不少咖啡室、印刷產紙舖,還看見ギア(齒輪GEAR)劇場。沒多久,就到了INODA COFFEE,原來這裡也有早餐,雖然半飽,但還是點了兩份套餐,有三文治、蛋沙律包、白桃醬西柚,還有綠茶味蛋糕,兩杯咖啡分別是高倫比亞和德國口味。高倫比亞在香港的鈴木咖啡館喝過,果然是偏酸的,至於德國的那款入口較有厚度。坐在窗邊,可以欣賞街景,步履蹣跚的婆婆,騎著單車橫過的男子,還有認真送信的郵差。我們一路吃吃喝喝,結果挺着肚子參觀斜對面的京都文化博物館。

最近的特別展覽是「八重の櫻」,完全不了解海報上的歷史人物,但還是願意接觸新事物的。常設展覽是免費的,很值得了解日本文化。一進去,就見到紫式部的塑像,看來是用作介紹「古典の日」宣言,古典之日就是十一月一日,應該是從零八年開始的,真有意思!很欣賞日本既前衛又古典的文化。對我來說,參觀展覽館對旅行別具意義,可以裝備眼睛的零件,可以感受更多,就像展覽館一開始介紹的瓦片款式,經它提示後,我觀賞建築時就特別留神了,可以初步分辨出它應該處於日本的不同時期。至於「八重の櫻」的展覽,很多文物都是文書資料,所以還不很清晰,大概得知展覽的因由可能與當地近期播出的大型歷史劇集有關,講述新島八重這一位傳奇女子的事跡,既影響大歷史事件,也改變女性地位。有關她的生平,以後有機會再深究,惟一可以說的是,劇集的演員太漂亮了,與史實不符。在博物館裡看見一張海報,介紹嵐山時雨殿的小倉百人一首展覽,近期與末次由紀《花牌情緣》(ちはやふる)結合一起,大大增加了我參觀時雨殿的興致,這個配搭比福音戰士與日本刀展自然更加貼切,再一次證明他們新潮與傳統並重的作風。

在京都要逛哪一個寺廟或神社,我們顯得很隨便。雖說金閣寺與三島由紀夫的小說看似相關,但我的興趣並不濃厚,大概是它的宣傳意味重,並非小說的原型。於是,今天只決定到祗園一帶看看。經過京都祗園郵便局,妳寄了一張明信片,而所謂的烏冬博物館,不過是一間食店,簡介不同地域的烏冬的粗幼吧,名不副實的程度可比澳門的金庸圖書館。在漬物店選了一些妳喜歡的梅乾後就參觀祗園和八板神社了。到日本之前,我最期待的是觀看鳥居,但見慣了反而只是生活的一部份,大概是其宗教意味經已式微,不再有人神分隔的莊嚴,又或者天人合一的思維影響了我的許多宗教事物的觀感。在八板神社中,有些人在台上演戲,不清楚內容,但在這個環境下表演的,我猜該是具宗教意味的劇目。

妳想試寫一塊繪馬,融入日本的氣氛,考慮寫上「願上帝的道遍佈全地」一句,我笑說,這樣柴人家的台,難免有點挑釁成份。其實,如果要寫,寫這句的確很好,有些人可見或會思考天道人道。我沒所謂的,只是提醒一句,購買繪馬的金錢會成為實際的奉獻,妳可能會不願意的。

我們不寫,就寫在心中。

八板神社最美的樹影,如果全地是一塊巨型的繪馬,誰仔細注視過上帝藉著樹葉書寫了甚麼寓言?畫下了甚麼圖像?在我們的心中又有何暗示?夏日炎炎,何妨用所謂的美容水洗手洗臉,水也曦微,光也清涼。人們都記念著自己的益處,無功無名,才留意到流出美容水的竹筒,它多麼的筆直,平凡得只為水滴的漣漪。

地上的松果一如瓣開的宇宙。

妳說要吃雪糕,打擾了我偉大的想像。好吧,到附近的祗園小石,之前經過這裡時妳已記在心中。我們點了一個餐,有黒糖蕨餅和雪糕。雪糕方面,雖然妳喜歡黑糖味,但我不想味道重複,所以希望要抹茶味,妳最終還是依從我柔弱的堅持。黑糖有益,我妄執於色香味。

我們一天的行程通常不算太密,到四時多之後就亂逛,很少瞎趕多一個景點。經過頗具特色的花見小路,兩旁的店舖大多未開,可能晚上會比較熱鬧。雖然很有古典風情,不過有大陸的旅行團剛好到步,大陸遊客在這裡相當嘈吵,又拉扯著人家的門簾拍照,影響了我的雅興。

急於逃離,頓失方向,誤入建仁寺,但將近黃昏,我們只留下了影子,沒仔細參觀。我參考地圖,大概向著酒店的方向走,穿梭一些小巷小橋,又闖進了慈舟山瑞泉寺,是豐臣秀次公御一族的墓所。雖然繞了冤枉路,還是可以回到酒店附近的新京極通。妳陪我逛漫畫館,又花了不知多少時間瀏覽書架。我用紙筆寫下「岩明均漫画」,請妳幫我問店員尋找。一個年青的店員不認識這個漫畫家,問另一位中年的,他認真地思索了一會,然後準確無誤地帶我們前往那個書架,專業得很有魅力,他的神情已印在腦海。我終於找到了《ヘウレーカ》(譯名:神鬼戰略),還欠兩部就集齊他所有作品了。我們還到「大書堂」,原來是賣美術類的古書籍和版畫的,有兩層,但相當狹窄。然後又回到淳久堂書店看圖畫書,有些曾在講座中聽過唐亞明介紹過,特別是翻看了兩隻大貓三隻小老鼠跌入洞中的故事,非常有趣。

本來打算吃「天下一品」,但剛巧遇著它是日休息,所以吃附近的一蘭拉麵店。一蘭已在香港銅鑼灣開張了,長期排隊成人龍,相當浮誇。這裡不用等候,但用售票機點菜還不很熟悉,有個年輕的中國人提醒我們使用,十分友善。一蘭拉麵的湯底特別香濃,然後我更進一杯啤酒。惟一不喜歡的是座位,像自修室般把我們分隔了,即使可以拆開木板也很不自然。

MOVIX觀賞宮崎駿的《風立ちぬ,發現這裡八點後的戲票是有優惠的,相對香港的夜生活來說還真是早了點。雖說是優惠,但兌換港紙的話,每張戲票也差不多上百元。戲院海報所預告的電影,不知有多少會在香港上畫?例如剛逝世的詩人老婆婆柴田豐的傳記電影,不知會否被香港電影採購員選中呢?日本影院的廣告還真多,而且連續宣傳幾個來自不同公司的婚姻資訊,將來的香港會變成這樣子嗎?他們買爆谷套餐時,會有一個盤子,而盤子能夠裝嶔在戲院座位的把手擺放飲料處,而且可以左右撥動,與朋友分享食物,這個設計想到十分周到。日本的觀眾全都很自律,非常安靜,我們只輕輕說了些話,旁邊的觀眾已經側目。還有,他們都尊重創作人,幾乎所有觀眾都會等劇終的名單播放完畢後才離場。

這套電影講述二次大戰時日本零式戰機設計師堀越二郎的故事,並向他致敬的。也許這套電影牽動了日本人的民族情緒,所以有些觀眾都不禁流淚。缺少字幕的輔助,有不少情節沒法深刻地理解,語言真是十分重要,將來香港上畫時我定會再進戲院支持一次。我只是在情節以外地思考,宮崎駿年輕時的飛行夢想,為甚麼要透過多部動畫去間接達成,何不親自去進修有關飛行的學問?何不去嘗試親自做飛機師實現自己的夢想?因為他熟悉自己的長處和成就?抑或他現在的夢想已不再是飛行了?

夢想,何時飛行?


二零一三年八月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