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7月6日 星期六

莊子.醒夢.卡夫卡/望軒

莊子.醒夢.卡夫卡
文:望軒

不知別了多久,與醒夢再聚的一刻,還是說了句「很久沒見」,大概並不算很久,數個月,而這時代有網絡,懸念著似有還無的聯繫,更像沒離開過一樣。除了聲線比以前沙啞了一點,外貌依舊眉清目秀,笑說,台灣的空氣果然潔淨些。

在銅鑼灣的麵屋一平安,聊著聊著,子陵和詩哲先後來了,這頓午飯小聚一會,之後才到藝鵠圍讀《莊子》。選讀〈逍遙遊〉、〈齊物論〉和〈人間世〉的許栩有事未能出席,很可惜,他有不少心得可以分享,加上今天相當精彩,說不定能擦出更多火花。Jack、邦、傑初次參與,卻很快就能融入火苗的氣氛,願意表達意見,他們不但學養豐富,而且平易近人,一起學習和討論時,慢慢煨出讀書會的味道來。

讀書會最熾熱的地方,都有待各人的投入。這次升的見解精闢,而醒夢也大放異彩!自台灣歸來,可以看到他正在積學,理解手上的研究資料而能講出自己的話來,老實說極不容易,思與學是人世間中必要的境界。升在網上知道我翻了一些研究書籍,認為我可以進一步提煉出自己的見解來。其實我只是瀏覽而獲得梗概,我年長了卻不像海上老人,能夠駕馭滄海巨鯨,所以我說,年輕的醒夢已殊不簡單。也許我安於現狀,總是迷惑於你們在讀書會上閃現的亮光,而甘願忘卻自己。偶爾有不少聲音試圖鼓勵我去爭取更多,但裝睡的人始終難以喚醒的,何況沉睡者呢?有時候,我很莊子很顏回吧。如升所云,各人發言時能反映出各人的性格,有時候觀察讀書會本身也極有趣的。CY的比喻有趣,燕鳳也多提出了個人意見。身邊有可愛的人,沉悶的城市頓時成了可愛之地。

晚上到喜棧吃飯,然後逛了一會誠品。今期誠品免費取閱的《現場》有講讀書會,我叫醒夢拿了一本參考,聽說他想在台灣搞讀書會,這本小冊子呼應著我們的心。它說:「閱讀,讓我們連在一起」這句話真觸動人心,小事情能持續做就變得不簡單。醒夢希望得到二手書閱讀度過暑假,也可作為生日禮物,我把一本舊書陀思妥耶夫斯基《卡拉馬佐夫兄弟們》送了給他,大概我已想不到有甚麼適切他了,閱讀上能夠自足的人,他就能夠自己尋獲所需要的,因此書籍徒具我的心意,心意就是經典。

還是有己吧。我總是回到自己。子陵說我不善言辭演繹,比較領悟,像個蘇菲主義者。在物我感應的神秘領域裡,我是要泯滅而又極為頑強的靈魂。我可以表現出極為平靜,但好像一桶沉默的薯片隱含著語言的暴烈,或許需要喝一點菊花杞子茶才能安慰荒誕的情緒。

托醒夢在台灣買回來的《聯合文學》(20136),還未詳閱內文,封底引述一句不知是誰寫的文字:

「當你從煩躁朦朧的睡夢中醒來,發現躺在床上的自己變成了一隻卡夫卡。」

我總是越美好越反動,不讓自己好過,這句話恰好命中了讀書會後起伏的情緒。一切很莊子,很醒夢,很卡夫卡。


20137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