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4月7日 星期日

睜眼的意志力/望軒


〈睜眼的意志力〉
望軒
  
  「工作能夠轉移我們的注意力,給我們一個美好的氣泡,讓我們置身於其中,去使人生臻於完美。」
  「人類對工作的熱情是一種盲目的意志力,同一隻蛾子艱難地爬過窗台一樣感人至深。」
    ——〔英〕 阿蘭.德波頓《工作頌歌》

  復活假期完結,明天重新展開工作。這段日子完全付諸論文,幾乎天天坐在家中,埋首書堆裡,逐個字逐個字嘔出來,連指頭也痠痛。這種熱情,大概就是阿蘭.德波頓所謂的工作。閱讀和研究是學習,但說到寫論文,那無疑是一份艱難的工作,好比築長城,找合適的書本砌上去。

  完成了基本內容,雖然如往昔一樣,對自己總是極不滿意,但確實感人的,對自己的偏執和頑強,不得不佩服,真像撲火的飛蛾。書寫的過程中,我察覺到身體給我的信號,甚至幻想隨時七孔流血而倒下,但我還是坐著,不倒如泰山。雖然已經完成了基本的內容,但還有很多地方需要修改,而且即將面臨講論會,以及另一篇論文,這學術的氣泡,到底是否真的美好呢?

  這工作並非真正的工作,我每天都會面對層出不窮的挑戰,壓力不比學術小。以往經歷了假期,都會抱住日曆難捨難離,但這次很想學會接受現實,一直以來的心病,都是不懂得活在當下。要不留戀過去,要不好高鶩遠,我不知道以後的日子如何,但現在身處其中,應當盡心。

  願我能擁有睜眼的意志力,看清楚眼前的一切。

2013年4月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