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4月15日 星期一

古文明見我/望軒


古文明見我
文:望軒

參觀過香港歷史博物館的「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重新燃起對古代文明的興趣。展覽的名稱改得很好,探本溯源,我以為古代文明是人類的本源,神話是我們的心,歷史好像沿著血脈流動至今。只要張開眼睛就能夠看見,伸手就能摸到殘缺的痕跡。考古文物是凝固的記憶,神話文獻則仿如咒語,唸也不順,如何召喚神靈呢?確實太難了,螺旋千層的塵土,是否能夠對得準時空的錯位。中國的考古有時比較焦急,輕易造成文化想像,出土了可能有關的文物,就說這是堯舜之地,顓頊之事,草率決定容易,要拆下來,比發掘而又不弄壞文物更難。

  一直對神話感興趣,但以前並未有注意到考古和古文字的關鍵性,要學習相關知識不是一時三刻的事。優秀的展覽可以在短時間內提供豐富的資料和重要的視角,「探本溯源:美索不達米亞古文明展」能夠做到這點。我想去觸摸那些泥板和楔形文字,讓我置身於遠古的世界。我雙手不能捉碰,但又像站在祭壇上擁抱星空一樣。半身虛空就是半身的實有,以前,人和自然定能合一。時間造成的斷層,削去了我們身體的靈性,很多人問,神在哪裡?

  不曉楔形文字無以言,中國文字倒是道聽途說了一些。有天我看到「見」古文字投映在屏幕上,我彷彿覺得衪好像在那裡看見我,我們不知穿過甚麼空間,折疊幾多時間,可以使兩端對視,這喚醒了我心眼的靈視,而不純然是眼球結構的影像。很多與「目」字相關的甲骨文和金文等都有這種形象,但唯有「見」字擁有小小的身體,襯托出眼神的魔力和顫慄,它像靈魂飄浮,不似是人間之事物。或許,這個字可使天雨粟,鬼夜哭。

遠古的你,今天的我,相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