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黃帝四面與我的八足/望軒

黃帝四面與我的八足

望軒



  修讀先秦神話課,很喜歡半坡的人面魚圖紋,開始對考古感到興趣,文物是凝固了的記憶,彷彿一下子喚醒了我們沉醒於基因裡的神話眼睛。近來忙碌,七手八腳,不能面面俱圓,忽然聯想起黃帝。黃帝四面,大概不是指真的有四張臉,是可以面向四方而統治天下吧?我的忙碌,何嘗不可以稱作四面?多心,八足,常常沒法專注做一件事,成於此,也敗於此。黃帝四面,要管治天下之前,他是怎樣管理好自己的呢?話說回來,我去搜尋黃帝四面的資料,想了解多些時,發現大華中莊出土的卡約文化文物:「黃帝四面銅像(側面圖)」這叫我十分驚訝。它表達的是黃帝四面之意嗎?抑或只是穿鑿附會?看來要多花一點時間研究。不過,我很喜歡它,因為它有我最喜歡的顏色,青鏽斑斑,太美了!

2013年4月1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