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4月5日 星期五

露娜/望軒


〈露娜〉

望軒



在邊緣漫步,摸索的道路,究竟它通向中心,還是天外?沒有方向,只被滿目星光炫惑我的眼睛,碎片可以彌合,也可以零散,它缺乏,但自足。我要喚醒生者與死者,同時等待被點悟。露娜的足跡走過甚麼地方,才尋覓到這一片新月?

四年過去,一眨眼,便是月之盈缺。笑說女生多了,於是我想起露娜。生活冒起煙霧,對於火苗只能想像。我曾說:「火苗無形,因它是靈魂。」那麼人,或是語言的碎片,會不會就是煙火的聚結?露娜是永恆的,在茫茫宇宙間,牠永遠都走不完,尋找是它原初的狀態。

我們一同奔跑,但卻是孤獨的。我彷彿聽見平行的喘息聲,呼吸已經稀薄的空氣,恐懼一坐下就會死。心臟受不了我們激動的脈搏,哪裡有指月的手指,哪裡就有風塵。你跑進中文大學,深夜,就是早晨的入口,那裡有托馬斯.特朗斯特羅默未醒的夢境;我趕至浸會大學,清晨,就是黃昏的睫毛,那裡有李商隱朦朧的窗口。

我們一同奔跑,如魍魎在光影中重疊,灰色的時空。這幾年於奔騰中煉成聚會的煙霧,能夠坐在一起需要多少天意幾多緣份?碎片若要彌合,誰能真的找到自己的位置,好好安坐,又接合他人?

只有你才看得到紙杯裡紅寶石般的酒色;也只有你才聽得見紙盒裡德彪西大海似的印象。只有你在其中,才能夠認得出無邊的宇宙中,那一顆碎片折射向你的記憶深處。站在邊緣令人恐懼,但更能意識到自己的足下。

話說完了,我徐徐把膠布貼回額上,蓋住隱現光芒的月牙印。有一天我化身為人之前,我會再次為你撕下。

20134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