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4月26日 星期五

當「老大哥」與「細佬哥」對視時/望軒


當「老大哥」與「細佬哥」對視時
文:望軒

我沒有能力寫一部類似《一九八四》的小說,好像喬治.歐威爾(George Orwell)刻畫「老大哥」一樣敘述我心中的那個「細佬哥」。

「老大哥」是極權主義背後的眼睛,他時刻在監視著你,黑暗政治對所有人的操控幾乎無孔不入,巨大的恐怖壓下每一個人,無聲無色地改變他們的思想和行為。「老大哥」是高高在上,同時又在暗處窺看你的那顆眼睛。然而,從沒有人生動地描述出被壓抑者心中的狀態。他們在委曲中四處逃遁,焦灼不安,並軟弱地在腦海裡進行猛烈的駁斥與強悍的反擊。可是,他們仍然裝出一臉神泰自若。還未被「老大哥」完全改造其思想前,「細佬哥」喃喃地告訴自己,也像告訴「老大哥」:你在看著我,但我也在看著你。BIG BROTHER is watching you. So What? All of my Little Brothers are watching you too! 如果組織制度缺乏權力的互相制衡,只從上而下單向而無理的批評打壓某人的意志,他會沉住氣,安慰自己同樣具有批評彈劾的能力,只是不在你設定的框架以內。那麼「細佬哥」似乎在氣結之中形成,而它具有本質性,並不像「老大哥」那樣設下規矩,歪曲人性。所謂本質性,體現於「細佬哥」的童心、理想和反叛性,他確實是一個小孩子。這無意中觸碰到我認同的童心說,而這似乎延伸出更多,心的狀態乃是大人小孩之間的青年特質,於是「細佬哥」就是騷動的姿態。

「細佬哥」在體內橫衝直撞,早晚會窒息、昏迷、死去,或活生生地被改造成「老大哥」指定的型態。只有自由的互聯網喚醒了一群「細佬哥」的眼睛,若隱若現閃爍不斷,使「老大哥」之眼睛一時應對不暇。「細佬哥」的睜目與聚結,造成強大的騷動力量,跟「老大哥」的巨眼對視。在「老大哥」監視的環境下,「細佬哥」被迫退到互聯網裡,隱暱於人心暗裡的光明處,他們需要保守初衷、堅持理想、延續反抗精神,靜待團結的時機,在未知的某天,能夠透過輪轉不息的瞪目怒視,使「老大哥」無暇休息,雙眼枯裂而死,擊毀這巨大的牆壁。

二零一三年四月二十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