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4月1日 星期一

閱讀過程的強烈反差,慢生活的提醒——評介童嘉《小小姐姐慢吞吞》/望軒


閱讀過程的強烈反差,慢生活的提醒
——評介童嘉《小小姐姐慢吞吞》

望軒



自從讀過《想要不一樣》和《圖書館的秘密》之後,一直喜歡童嘉的圖畫書,她的作品有生活的細膩觀察,也常常反映出作家的睿智。最近看了《小小姐姐慢吞吞》,心想,童嘉怎麼退步了?故事講述小小姐姐洗衣服和晾衣服,然後遇到大風,想像衣物飄往的地方。這本圖畫書太平淡了吧?不知道小孩子閱讀時會不會感到沉悶乏味,畢竟我的童心已泯。我看這本書,多少有點失望。

可是,過了一天,我又重新想起這本書翻頁時的畫面,彷彿在我腦海裡留下了一點顏色,然而無法清晰地記起它的定格。有一刻覺得,我再次被童嘉的睿智點撥了。我說我的童心已泯,是因為生活節奏太急促——我看得太快了!童嘉這本圖畫書提醒我一種慢生活,而我卻刻意追求內容帶來的刺激,完全忽略了生活的本意,我的閱讀過程帶給我強烈的反差。書外的快與書內的慢,讀者確實要好好領悟這種對比。

如果大家有看過,該會明白兔子的意義。牠在很遠的地方回來時,小小姐姐還在處理她的衣物,這當然襯托出她的行動有多慢吞吞,但我們何嘗不可將自己代入兔子。當你再次打開這本書時,小小姐姐還在洗衣服、晾衣服,但是你已經匆匆忙忙地做了很多很多事情,童嘉不是告訴你小小姐姐有多慢,而是警剔讀者你有多快。

20134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