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4年3月29日 星期六

遲到的黃菊——讀黃巢〈題菊花〉札記/望軒

遲到的黃菊
——讀黃巢〈題菊花〉札記

望軒


〈題菊花〉  黃巢
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
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

詩歌難以完全脫離詩人賞析,起碼詩人傳奇的生平,往往能夠賦予讀者更多的想像和解讀空間,變得更有意思。〈題菊花〉的詩人黃巢,曾於科舉考試中落第,著名的〈不第後賦菊〉也是他的手筆:「待到秋來九月八,我花開後百花殺。衝天香陣透長安,滿城盡帶黃金甲。」兩首詩都取材自菊花,可能是愛菊之人。歷史上,黃巢在唐末的時候起義,一度自立為帝,當然大多數人都知道他坐得不長久,否則中國歷史將是另一個面貌了。

宋代的張端義《貴耳集》載:「巢五歲侍翁父為菊花聯句,翁思索未至,巢信口應曰:『堪與百花為總首,自然天賜赭黃衣。』巢之父怪欲擊巢,乃翁曰:『孫能,但未知輕重,可令再賦一篇。』巢應之曰:『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說他五歲寫這首詩,今天看來並不足信。如果這首〈題菊花〉只寫於五歲,我們可以調節閱讀的印象,理解為比較單純的愛菊之心,希望它能夠得到更多人的喜愛。然而,今天的讀者不像古時為了塑造出傳奇人物的早慧色彩而強說五歲能詩,大概已不願意把它置於童年時期,而應該置於起義之前。如我之前所說,讀者更願意把一首詩安放於能配合內容和深化思想的位置上,如此方能進行創造性的解讀。

我讀的時候也有這個傾向,不願詩歌寫於五歲之時,而希望它寫於落第之後,起義之前。正因為落第,詩歌中未被賞識的菊花完成了詩人之移情。黃巢先是對人的盲目有份恨意,繼而是暗藏對天的無奈。這詩並不肅殺,反而帶點淒涼。他深知沒有主權,就有很多不如意之事。要盡如己意,就需要獲取更大的權力。不過,我一再細味末句時,似乎讀出黃巢的心事來。古人把〈題菊花〉置於五歲,正正丟失了這首詩最觸及心靈的地方。他們以為這樣可以營造造反的預兆,塑造一個充滿志氣的英雄形象。然而我們在「他年我若為青帝,報與桃花一處開」並不看見黃巢自我獨大之心情,他即使想獲得權力,也不是要所有別的花朵凋萎來突出自己,他並非要擁有整個花花世界,他渴望的是一次公平競爭的機會,在最清明而有青帝主持之公正世界裡,與桃花一競高下。我想到,在黃巢的心底裡,會否覺得自己生不逢時,又是否觀察到科舉制度的黑暗和荒謬,以致他認為自己是一朵遲來的菊花,沒有人發現自己的好處呢?因此,在這首詩中我恰恰讀到了黃巢並非少時已有份反叛的決心,不是生來就有起義的血液,而是時勢造就了這個人物,回到詩歌的首兩句:「颯颯西風滿院栽,蕊寒香冷蝶難來」時正西風,即使開得再美好,人也無心觀賞,而蝶也不願飛來採花蜜。黃巢這個人,彷彿是有自信而不驕恣。若桃花能象徵美好的盛唐的話,黃巢確實希望自己能與李白、杜甫同代,即使輸,他也心甘命抵。


201432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