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12月27日 星期五

《雙連記》第五天之〈北投紅蘋果〉(記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望軒

(記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望軒

旅行的最後一天,我們前往北投遊覽。在西悠飯店住的首天,房間的牆壁上有一張很巨大的照片就是北投圖書館。我以前也聽聞過它的建築風格自然,不像一般的圖書館,妳看到那張圖片時也對它感到興趣,所以決定最後一天去看看。其實妳更想一試它的溫泉,可是我似乎沒有回應妳一早提過的想法。

乘坐捷運到北投不難,但原來我們要去的地方在新北投,需要再轉一程。那列車很慢,很短,窗外的景觀慢慢移動,已經開始感到閒適。我們在新北投出閘後,不用一會兒,就喜歡上北投的節奏,比羅東和宜蘭更具簡樸的氣息。雖然那裡很冷,在外面絲毫感覺不到溫泉的熱氣,但涼風也能一洗我的疲勞。我們先參觀凱達格蘭文化館,認識原住民的風俗和特色,我尤其喜歡壺與百步蛇的傳說。北投圖書館外型像巨大的木船,進去看一看設計之後,我們到外面拍照,我建議取出早兩天買的蘋果,擺出不同姿勢,蘋果的鮮紅、樹的墨綠和北投圖書館的木色,再加上妳,構圖很美,就是喜歡這種樸素的美。

蘋果彷彿像心一樣跳動着。

妳可能像蘋果一樣被風吹冷了,開始作病,這天的午餐在一間吃素的麵店吃,但似乎未能改善你的情況。到溫泉博物館,要脫鞋子進去,忽然想起《羅馬浴場》,如果眼前的溫泉浴缸重新注滿熱水,我們掉進去會穿越時空嗎?會到達一個我們喜歡的世界嗎?溫泉博物館有其中一個特設的展覽廳,把台灣的電視殘片剪輯在一起,加上一些戲謔的調侃,很有趣。我們的粵語殘片也有很多相似的範式,也可以製作一輯。我想,不久的將來就會有人作一次整理。

我們又到附近的兒童樂園逛,那裡有老師帶學生玩滑梯和盪鞦韆。如此童真地玩樂,看來在港已不多見了。我們再喝一杯紅棗桂圓茶和伯爵奶茶,也未能給予妳足夠的溫暖。踱步到北投站,經過一間書店,仍然抱著某種緣份,希望可以遇上陳致元的《想念》,可是始終不見,總希望巧合地成為奇妙的旅程,不過強而為之,偏偏不得如願。

我們的雙連之旅差不多完結了。回到西悠飯店,妳在門外的那間蚵仔麵線吃了一碗淨麵,也許寒冷的天氣和抱恙的身體消耗了妳不少能量,妳很快便餓了。吃過藥,再休息一會,便乘坐計程車到機場。妳的情況變差了,我卻不懂如何照顧妳。妳突然又乏力得很想吃飯,結果我們到機場的度小月吃了一個蝦卷套餐。也許,在這趟旅程中不適,不知不覺餓壞了妳,使妳的身體不夠能量,疾病就乘虛而入。不過,這倒是另有一番經歷,雖然沒有新奇的旅行體驗,卻一同經歷了日常的生活,學習怎樣去相伴,去顧及對方的感受。

  飛機上,妳的耳朵一度苦不堪言。或許有些時候,我們不能替對方承受生命的痛苦,但我們還是要相信,彼此的靈魂在虛無之中緊緊地雙連着。

2014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