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12月23日 星期一

《雙連記》第一天之〈時光走廊〉(記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望軒

《雙連記》第一天之〈時光走廊〉
(記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三日)

望軒
  
乘坐巴士前往機場,不期然談到旅行的想法。也許現在處於夾縫的階段,暫時還沒有足夠的準備、金錢和勇氣闖出亞洲,我再一次向台灣出發。旅行,彷彿已缺少了從前的期待,失卻對陌生事物的驚喜,或許全球化正在蔓延,或許資訊科技發達得可以掌控世界,以至我開始感覺到足不出戶而得天下的幻覺。我再一次想起波赫士筆下的阿萊夫。我說:「旅行,只不過是到另一個空間生活一會。」

我不知道這樣的想法是旅行的昇華還是墮落,特殊歸於平常,似乎是精神年齡進一步老化的徵象。我又想起劉克襄的說法,為甚麼他這麼喜歡重複鐵道旅行呢?他說這樣重複去一個地方,有一種探望老朋友的感覺。我明白這種感受,有些地方我去過兩次以上,只自己知道,回去熟悉的地方,感覺就會像根一樣生長,紮住內心。即使向別人解釋,他們也不一定理解。回歸與開拓,其實在人生中都不能忽略,並不是很多人帶著心靈展開他們的旅程。一次旅程,就是一次內尋。

乘坐飛機時,我倆閱讀瑪麗﹒諾頓(Mary Norton)《借物少女艾莉緹》,五本中的第一部,是宮崎駿動畫《借東西的小矮人》的原著小說。我倆已經看了很久,偶爾拿出來共讀,只餘下六章左右,決意在這趟旅行完成這本書。待我倆讀畢這套書後,一定要重看一遍動畫,看看到時有沒有新的體會。

我們下機後首先乘坐公車出台北車站,購買第二天的羅東車票,然後轉搭捷運到雙連站,這次我們住的西悠飯店就在一號出口左轉數個街口。可是,起初我倆在二號出口出了,所以花了不少時間在找,但那裡有一個街市,似乎妳挺喜歡,還買了兩個蜜棗吃。起初我以為蜜棗是很小的,原來差不多有柑那麼大。我一直沒見過這水果,妳說香港也少見,而且很好吃,難怪妳立刻就買兩個回酒店。不過,只買兩個,難免稍貴一點。

西悠飯店有一部分是用作青年旅舍,感覺乾淨舒適,放下行李後,我們找到一間叫龍涎居的店吃午飯。這店是專門吃雞膳的,很不錯,有不同的烹調方法和雞肉可供選擇,我們點了人蔘山雞腿、一碗雞肉飯、一碗麻油湯麵線和兩杯酸梅汁。這店還有叫「下水」的菜色,店員說那是雞的內臟,我們不敢吃。整體來說,這店環境安靜,飯菜也好吃,補充了不少體力。

今天將要在忠孝線折騰,我初步預想了遊覽的地方,自然與一般的旅遊景點不同。我們先到忠孝新生站,步行到華山1914創意文化園區,想看看那個「糟糕藝術博物館」的展覽。創意文化園區的入口有間書店叫遠流別境,書店的設計頗美,而且有心思,在古典詩選的書架上貼上「店員推薦《李賀詩選》:社會充斥鬼魅的今天,該讀李賀!」這樣很好,書店該與顧客多點交流,成為作者和讀者之間的橋樑。「糟糕藝術博物館」很有趣,我倆都很喜歡,早在大學時間就留意醜學的書,以「醜」為「美」的角度,可叫人反思美和醜的內涵,我認為意義非凡,當然那些畫作都不能稱得上是普遍公認的醜,不過作為一個展覽,它的功能也達到了。這個文化區有些館室還在裝修中,例如霹靂布袋的展覽,我很感興趣,小時候觀看《大儒俠史艷文》時已喜歡,雖然沒有一直追看布袋戲的所有作品,但是成長的日子不時會想起那些畫面。

接著我們轉乘到國父紀念館站,我想帶妳去尋找艾閣萌兒童書店,可是我們到了那個地址卻找不到,我們問賣烤地瓜的叔叔,他帶著沾滿炭灰的手套拿著我的手機看,似乎也不太清楚。我有點失望,我猜是我參考的書可能很久以前出版,現在已經結業或搬遷了。我們只好四周逛逛,入夜時份,這些小巷別具情調,不過我就是不懂得好好善用這些環境,被自己的心情影響了。我還沒有察覺到,妳可能冷了,或者餓了。妳想吃烤地瓜,路邊推車檔的姨姨通常一袋袋賣,我們只要兩塊,結果和蜜棗的情況一樣,同樣稍貴了點。成雙的價值,果然不菲。

忠孝東路走幾遍。我倆轉乘到忠孝復興站,留了好客酒吧的座,妳看到子陵和友人在這店晚餐時的照片被海鮮吸引了,可是沒料到這裡燒烤的主要是肉類,雖然另有一個火鍋可以煮蔬菜,但不能抵消烤肉的油膩。我們點了啤酒,不知不覺吃了很多,本來不想浪費食物,但最終有幾碟還是吃不消。我倆不時談到環保和素食的問題,不知不覺間總是互相影響著。現代社會裡,有不少肉類是經由工廠生產的,牠們從出世到死亡,其生存意義就是被食用。我們總是不禁代入其中,想像到存在的荒誕。事實上,我們捲入時代的洪流,早出晚歸地工作,平日不能擁有自己想過的生活,多多少少與牠們無異。我偶爾會受這種荒謬和虛無的情緒所影響,就是需要妳替我調和。

我知道我倆一起會有不少艱難,但是可以一同走下去的,就像西悠飯店那條時光走廊一樣,從房號二零一三走到二零三二,彷彿是從今年走向未來,一年一年地牽手經過,而且可以擁有更多。只要懂得在時光中穿梭,就能擁有所有年份。

201312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