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12月25日 星期三

《雙連記》第三天之〈沒有東西〉(記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望軒

《雙連記》第三天之〈沒有東西〉
(記二零一三年十二月二十五日)

望軒

醒來的時候,身體疲弱。風沒有吹開窗簾,但隱約能夠看見陽光的滲透。昨晚來到時,天色已暗,看不見窗台,原來窗台可讓人雅座,對著濛濛的青山。腸胃不佳,農莊的自助早餐吃得不多,我們晚了去,所以食物餘下不多,吃了一點粥和麵包,就回到房間去。

妳說:「要是身體不適,我們留在山上休息、看書和散步,不外出也可以,在這裡享受山上的風景和寧靜。」是的,我以為旅行的本意也如此,在別的地方生活,可以閒適,不一定要如遊戲般冒險闖關。回到房間,躺在床上又睡了兩三個小時,吃了止瀉的黃蓮素,身體回復了一點。在山上的農莊休息,我感覺到自己仿如《借東西的小矮人》中在房間裡療養的男孩,需要妳去豐富我的心靈。不過,我們畢竟是現代的城市人,除了生病休養時,似乎不太懂得怎樣去度過閒適的生活,度過的時候,也好像在模仿著甚麼。我們永遠都在我們的當下以外,這一點我比較敏感地察覺出來,而很多人並不自覺。我休息的時間,妳可能也在休息,更可能是陪我休息,期間妳享受不到大自然,沒法專注閱讀,也未能和我聊天。旅行,有一大部份是需要行走的。我知道,身體康復了一點,再多吃一次黃蓮素,決定和妳外出。這次旅程最吸引妳的是宜蘭之旅,我們已安排得很不當了,住在接近羅東那邊的山上,車程費時,而且在這邊逗留的時間才兩天,要是不外出的話,這趟旅程就真正泡湯了。

我知道妳也想到這一點,妳知道要外出時,心情似乎輕快了許多。我撥打電話到櫃台,請她們幫我叫計程車,直接前往宜蘭,貴一點也不要緊。短期旅程,難免與時間競賽。前往宜蘭的路比羅東的路平坦得多,道路沒那麼崎嶇,我的腸子也沒那麼迂迴,舒適了許多。我們在宜蘭隨意找了一間小店吃麵,吃兩碗很普通的餛飩麵,店主是兩夫妻,煮麵就煮了大半生。宜蘭之旅安排得不當,未能享受到自然風光,都是在城市和商業地區打滾。先去了幾米公園,很小,不知道還有沒有其他部份,我們拍了些照片留念。我並不是幾米的愛好者,但一些經典語句值得細味,擺設的色彩也很豐富。最受歡迎的當然是《向左走向右走》的男女主角。平行而走的戀人們,為何會奇妙地交錯呢?

我們還去了「宜蘭文學館」,實際上是宜蘭設治紀念館,講歷史的,名不副實的感覺,興趣不大,只是日式建築叫人懷念。才一陣子,我又感到身體疲憊了,在旁邊的新悅廣場的誠品逛了一會,買了一本我很喜歡的麥當諾(McDonnell, Patrick) 《「沒有東西」送給你》作為聖誕禮物予妳,名稱上可以呼應著之前那本陳致元《不能沒有禮物的日子》。又是書!在香港選不到其他精美的禮物,只有看了這本書時感到很有意思。大概五六時左右,我們在買了些麵包、蘋果和烏龍茶回農莊。我如此自私,沒有想到給妳更好的,吃一頓豐富的晚餐。即使我吃不下,也可以選擇一間有情調的餐廳享受聖誕氣氛。聖誕節,沒有東西。我只選擇了我的所需,這可能是一生中最簡單的一個聖誕夜吧?以往就算不外出,也會在家中吃一頓便飯。這晚,就只有麵包、蘋果和烏龍茶。由於身體不適,我才實踐得出從前想像的聖誕節,一杯水,一塊餅,抹掉繁華,紀念基督。以前只是空想,更何況與其他人去做。我的固執,在挑戰著妳的底線,而妳也願意這樣陪我。感謝上帝。我們一同祈禱,感恩我們擁有的。人們平日已經過度虛耗了,節日的浪費更是倍增,我認為在聖誕節時簡約一點,內心會更加平安。我這樣說出來好像很虛偽,但卻是由心而發的。

今夜真冷,好一段風涼話。

睡前一起讀《「沒有東西」送給你》,甚麼都沒有,只有我和妳。

2014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