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急躁和懶散/望軒

急躁和懶散

望軒

人類有兩大罪惡:急躁和懶散。由此便產生所有其他的罪惡。由於急躁,他們被驅逐出天堂;由於懶散,他們無法返回。或許只有一大罪惡:急躁。由於急躁他們被驅逐,由於急躁他們無法返回。
——卡夫卡〈對罪惡、苦難、希望和真正道路的思考〉

急躁和懶散,我都犯了,真的,這樣才能解釋自己的罪咎感。當然我不能跟卡夫卡相提並論,他關注的是終極的存在問題,而我只不過是無病呻吟。我總是譴責自己,過於急躁和懶散。我生活不錯,暫時還有工作,有自己的興趣,唯一糾結的是時間。

每天空閒的時間不多,只有一丁點。急躁,急於閱讀大量感興趣的書籍,以致於購買很多,累積下來的書債足夠十年來償還,但還是逛不斷買不完。我又急於把靈感札下來,寫下關鍵詞和大綱便當作完成,沒有好好凝固和發展那些題材。每次想閱讀和寫作,便有種急切回家的衝動,忙亂的腳步總是伴著自責;懶散,回到家又如何呢,瀏覽網頁,收拾因優柔寡斷不肯扔掉應該扔掉的無謂事物,整理一再遺忘的文字碎片,隨便翻翻雜書而把經典巨著擺放在一旁。想寫作中長篇的作品,開了頭卻無法堅持下去,於是最多寫一兩頁的極短篇,以及像詩的斷句。到底是甚麼緣故,令我失去了昔日非寫不可的激情?到一天一天過去了,空渡了,這就是我的罪。

閱讀和寫作,為何我總是先取次要的,而把重要的事情一再押後,卡夫卡所說的急躁和懶散,大概能夠解釋我為何一再驅逐自己,又無法返回原點。我必須面對真正的自己,既然已知道生命無常,就更應該懂得取捨優次,令自己無悔。沒法把握自由,就會被自由淹沒,當無法堅定意志的時候,罪就油然而生。假如生命將要結束,我會希望自己是以怎樣的姿態完成一生?一生是用甚麼煉成?急躁和懶散,使我一直搔不到靈魂的癢處。癢死,無論如何也不可能安息。


2013101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