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扉思/望軒

扉思/望軒

隨著聖架時代即將落幕,我不斷翻看以前的XANGA,而且選錄一些文字片段,以珍藏大學時期的回憶。回顧那些年的生活點滴,不但懷緬年少輕狂的日子,也發現到以前不曾察覺的盲點。或許必須承認,潘彼得長大了,不能再逃避了,要從天而降,雙腳踏足這片蒼茫大地。

整理過去,重新出發。從前的寫作不但記錄了許多珍貴的往事,而且成就了今天的我,也點燃今天的心,寫的時候沒有想過,只是無病呻吟,是時候回歸心中的原點,呻吟或許不可以達到文學的事業,但卻能填補空虛生活的某處縫隙。當我想到,近幾年因為轉用了FACEBOOK,張貼過的文字零碎如把溪錢散落大海,一去不回,原來將來無法好好地回味這段日子,實在感到可惜。我把XANGA譯做「聖架」,原因是當時還處於光輝時刻,讀書時偶爾受人注目,尚未被社會磨平,而且那時開始仰望上帝和十架的階段。那麼FACEBOOK可以譯作「飛思簿」,相當能夠表現出信息非常急速的特徵,根本無法抓得住自己和他人的思緒,起初想這樣稱呼它,但這可能適用於他人,而不完全適用於我。因為,這些年我並非沒有沉澱自己的思想,只是無法像年少時那樣保存自我。結果我把它譯作「扉思簿」,其意是我常常關起門來,壓抑自己,不欲受人干預,思想時開時關。二是文字依然是我心扉所凝結的,三是每當FACEBOOK的帖一出,就是最顯眼的扉頁了,只不過它很快就沉底。生活在網絡時代,難免要接受虛無的洗禮,就像我們用的WHATSAPP,我雖譯作「話子匣」,但所謂的話匣子,不過是啞巴對著瞎子打手語而已。

我很快就能察覺,現在寫一段文字已經不再像年輕時那麼得心應手。以前即時文字不通暢,常有為文造情之嫌,但都是身體上切出來,有自己的傷疤。現在再寫,會否只是把文字當成是藥膏塗在舊患,其實於事無補呢?以後,我希望即使沒法不住寫作,也能夠延續昔日的聖架。不知道以後還會出現甚麼新平台,我也要寫作!寫作,本來就是我的生活。

201369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