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有待讀莊/望軒

有待讀莊/望軒

這次到崇基圖書館,自修莊子,上次在錢穆圖書館找不到相關書籍,深深感受到中文大學圖書館的弊端。假如把分門別類的圖書館合一更好,讀者才能漫游其中。逍遙,多麼渴望逍遙,而我多麼清楚,要徜徉於書海,非關書架之陳設排列,更重要的是心靈的無待。我所理解的待,是字面意義的等待,等待一個永遠不達到的無憂無慮之時日,所謂待,就是憂,憂就是迫在眉睫的事情。我欲要感悟空間的自在,必先看破時間的樊籬,這一點於我最難。

時間類似是午飯時雨水從崇高的天花滲漏下來,沉重地墜落方形桌上之中央,破裂之水花不時提點眼角。即使滴水未能穿石,也未穿桌,已顫動了神經。生活被工作驅逐,在二者尚未齊一之前。

  晚飯時,再次和子陵討論刊物提案,我們不厭其煩地空想,毋寧說是醞釀。醞釀可能或不可能的事情,都是城市所需要而偏偏被遺忘的。時間如洪水太過澎湃,逆流才具有它的意義。那麼,我終於明白我所缺乏的,原來是護心的歌婓木。

201361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