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6月11日 星期二

文學、咖啡與酒吧/望軒

文學、咖啡與酒吧
文:望軒

圖片:翟永明@白夜酒吧
  聽說恆川在計劃將來,在香港、台灣,還是法國好呢?友人都說當然是法國好。不論現實或理想,華人地區似乎很不濟,看不見美好的未來。我欣賞他為自己的前途打算,機會一定留給有預備的人,回想過去,我錯過了很多,當然,我不否定也得到很多。說不準的人生,即管去闖吧。話說回來,有些朋友並不鼓勵喜歡創作和閱讀的友人修讀文學系,畢竟現今的氣候,讀中文或文學系的,反而會磨滅了閱讀和創作的熱誠,相反修讀其他課程可以開拓視野,謀生方面更有本錢,真是行有餘力,則以學文。不知道他最終會選擇哪一條路,或者只是被選擇,懷著夢想的人絕不會被擊倒。

  他說,有興趣修讀咖啡學,將來回港開辦咖啡書室,與文學結合,多美好的文學生活。我想起台灣的有河BOOK,有書、咖啡、貓和美景,還自己出版書籍,都是不少香港文化人夢寐以求的生活氣息。在香港,咖啡書室雖未至於有名,但還是有些的。於是我又想像另一種可能性,如果耐得住,何不修讀些關於酒的或是商業管理的技巧,將來開設一所文學酒吧?中國有一個女詩人翟永明在成都開設了文學酒吧,名叫「白夜酒吧」,讓詩人、作家都可以在這酒吧交流,酒吧的感覺頗接交香港的繁華喧鬧。無論如何,為理想踏出第一步就是了!

也許不要太局限自己,人生才會展現更多機會。葭呺藉著贈書董啟章《學習時代》提醒我,我是時候要想想學業和讀書會之後的一些可能性了。

2013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