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6月8日 星期六

生活禮物/望軒

生活禮物/望軒

  向來不太在乎自己的生日,就好像跟父母慶祝一樣,不過比平日豐富一點而已,但已經很滿足。家庭對我影響很大,媽媽一直以半道家的方法教我,於是慢慢地習慣了低調和簡樸。

  我很難數算自己的生日禮物,也甚少緊記,總是把特別的都歸於平常,成為生活的一部份。對我來說,生日禮物,不若說成是生活禮物。今年有同事送我衣物,大概是見我穿著單調刻板,想我轉變外觀吧;而秋則給我水果,可能因為我逐漸肥胖,越來越不健康,但她還給我甜點,難免要安慰我的口腹之欲;除此以外,文友還送我一些書籍:子陵送給我一本2013年6月號的《明報月刊》,刊登了他寫的文章〈鐘聲盪出一段歷史旅程——記萬之評講特朗斯特羅默詩歌〉,他說是我推動他寫作,所以給我留紀念。其實是他讀寫不停,燃點了我才是!不過還是要著重健康,我們學文的,是行有餘力之事,不要像我逼迫自己。再者,葭呺送的董啟章《物種源始.貝貝重生之學習年代 》,每次慶祝會他都送這本書給友人,真心推薦自己喜歡的東西,欣賞他,也很喜歡。這本書關於「讀書會」,他提醒我去探索人生的可能性,是我近來思考的問題,十分體貼。如果我知道他送禮物給我,我大概會估到,但沒料到他會送,畢竟補祝聚餐時已經過了生日兩星期,更意外的是他在台灣誠品換了贈品給我,是陳致元圖畫書角色的水晶球。感動。我只是叫他替我找陳致元的《想念》,雖找不到這本書,卻留意到有這個作者的水晶球紀念品。這次抽中了《阿迪和朱莉》,我在台灣時也買了這本書,真巧妙!上一個水晶球有另一個故事,這裡不重複了。感謝各位送我禮物的朋友,全都別具心思。

  生日禮物作為生活禮物,對我來說更有意義。相對生日的紀念性,生活對我來說更難理解,好像有種障礙擋在目前,當中有他人難以明白的困難需要我去適應。感謝身邊一直有人對我不離不棄,總是提醒我去與它同在,乃至同化為一,有天我真的做到的話,大概能夠體會到道家的境界。

  生活上寸步難行,秋強送給我籃球,我也視之為「生活禮物」吧,願秋強之波能夠帶來激勵,雖然漏了氣,但泵一泵還是可以彈起來的。

2013年6月9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