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6月15日 星期六

風若有情,漠中關心——讀王勃〈詠風〉札記/望軒

風若有情,漠中關心
——讀王勃〈詠風〉札記

文:望軒

〈詠風〉 王勃
肅肅涼風生,加我林壑清。
驅煙尋澗戶,卷霧出山楹。
去來固無迹,動息如有情。
日落山水靜,為君起松聲。

〔宋〕計有功《唐詩紀事》稱此詩「最有餘味,真天才也。

真的,讀到五六七八句,我自己也嘆了一句天才。隨口而出,但願不是因為受到歷來神童之說的影響。我讀的時候,還沒有想到王勃的經歷,事實上也並不十分認識他。關於天才,我說的其實是敏銳。讀者最想要的是可能是感覺而不是其他。

  說也奇怪,詩歌內容不深刻,不新奇,但讀來十分舒服。「肅肅」二字在今人眼中可能傾向肅殺,似乎比較嚴峻,不過絲毫不影響詩歌的清風,清風涼中甚至有點暖和感,可能因為風的有情,以及尾聯的「日落山水靜,為君起松聲」,好像靜悄悄地思念某人。有個成語叫「漠不關心」,如果我說這首詩的意味在於「漠中關心」,也頗得其趣。

加我林壑清」的「加」字看似突兀,人工而不夠自然。起初不喜歡,細賞後品出一點魅力,既然以擬人寫風,人工色彩也非不可,我試過嘗試換字,但發覺這反而使詩歌變得平淡了,落一「加」字正是平凡中見不凡。

  詩在詠風,中間兩聯輕描淡寫已經點出其神,不過再讀之,美妙的還是首尾兩聯,一「我」,一「君」,由風聯繫,如此的寂寞感清而不冷。所謂好詩不單在於有情,還在於情中有厚度,像書頁般可以翻揭出層次。


2013616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