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9月30日 星期一

夢幻小屋的酒/嚴翔衛

〈夢幻小屋的酒〉
文:嚴翔衛

妳生日,想吃法國菜,結果我挑選了這間On Lot 10,價錢固然是考慮的因素之一,但它的環境才最吸引我,直覺上妳也會喜歡它,因為它像一間夢幻小屋,好比我送給妳的禮物,小屋型的音樂盒。

訂了位,但還是在門外看餐牌,不太看得懂,而價錢比網上標示的高得多,或許其他人主要是享用午膳。起初覺得稍為貴了點,在門外考慮了一會,還是由妳決定進去,我確實需要提起胸膛,在適當的時候妳總是原諒我的不浪漫罪名。是的,不但沒有花,我還絲毫不懂得禮儀,身穿便服,還著短褲,若說沒有破壞一點氣氛,誰信?也許侍應接待我們時心裡有點突兀,這小子真的要進來嗎?

幸好,餐廳沒有高級到拒我於門外的地步。侍應問我們要哪種水,選了一種有氣的,初次吃法國菜,難免有點失禮。侍應向我們推薦的魚類,但動輒過五百元,一下子我倆真的受不起。也許妳疼惜我的荷包,吃不飽也與我同行。我們只選了魚子醬薯茸作前菜,而豬肩肉作主菜,一杯咖啡,一杯紅酒。第一次吃魚子醬,外脆內軟,非常香口,這比豬肩肉好吃,味道更難忘。至於紅酒則選了Terra Burdigala Roc de Jean Lys, Bordeaux Superieur France 2007那一款,有些太昂貴的尚未捨得品嚐,不過對我倆來說已經十分滿足了。侍應端來紅酒,放在桌上,立刻就感到醇香,酸度適中,滑而不澀,是暫時我喝過的紅酒中最印象深刻的一杯。

後來,有一對夫婦來了,女的父母也隨之而來,看來有甚麼值得慶祝,她的爸爸帶來了一枝一九六幾年的紅酒,標籤也十分殘舊,發黃得像燒過的痕跡。酒師嗅嗅酒香,然後再思考該怎樣處理。有一天,如果我面對昂貴的法國餐可以無動於衷,我會變成另一種人嗎?我會捨棄我的簡樸生活嗎?值得思考的是,他們自由,還是我們自由?標準答案是,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生活方式,最重要是樂在其中。

的確,昂貴是這刻,將來是一杯怎樣的酒呢?


二零一三年九月三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