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黑毛豬愛上紅酒/嚴翔衛

〈黑毛豬愛上紅酒〉
文:嚴翔衛

不知不覺,沒寫食評已有三年多。飲食從未斷,但要凝固一段經驗,卻多少依賴心情,還有呼吸。人們說重生的體悟,往往比擬為翻開新的一頁,有些人在空白的一頁寫日記、繪圖,甚或摘錄《聖經》金句以獲得心靈的激勵。至於我,名字依舊,還是在新的一頁寫上食評。飲食所支撐的何只是身體,更重要的是靈魂。

我是我的原居民。即使轉變,也不可能捨棄自我,斷捨離只能是身外物,我還是那個樣子。如果身邊的人並不住在你的靈魂裡,那麼可以選擇移民,否則身體引發的災害絕對不輕。

工作辛苦了一個星期,總想找一個舒適的地方鬆弛。和妳到尖沙咀找樂譜之後,妳帶我來到原居民餐廳,燈光像鋼琴奏出的和諧,環境十分舒適,侍應領我們到餐廳的一角,坐下的一刻像按下邊緣最低音的琴鍵,深沉而安頓。

侍應的服務很好,為我們介紹是日餐牌上每一道菜的特色。我們決定前菜為海螺、三文魚和沙律,點了煎黑毛豬伴蜜桃汁,喝熱咖啡。額外還選了一客虎蝦蟹肉芝士闊蛋麵,再加一杯餐酒。海螺一隻,三文魚兩片,份量少,而黑毛豬有兩塊,八成熟,表面有輕輕煎過的香脆,切開可見白裡透出絲薄的粉紅,入口堅實豐美。薯茸帶有菌香,也是難忘的滋味。至於虎蝦蟹肉芝士闊蛋麵十分香濃,虎蝦和蟹肉都絕不欺場。

再說,近年追看亞樹直原作、沖本秀繪圖的漫畫《神之水滴》而迷上紅酒,深深被牠的魔力所吸引,這一餐的配搭主要是黑毛豬和紅酒Yali-Central Valley(Chile) Merlot 2011,哪怕自己不懂得專業的品評,我倆樂在其中。雖然餐牌上有簡短的酒評,但我嘗試尋找恰當的詞彙去形容我品嚐過的酒。入口的確比早前喝過的有酸勁,初時較澀,透氣一會後轉滑。主觀地認為,黑毛豬和紅酒很合襯,像漫畫裡所說的Marriage。想像是多麼美好的一件事。那麼,妳是杯上的紅酒唇印,如此馴服了一頭笨拙的黑毛豬。


二零一三年九月二十九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