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4年4月13日 星期日

重臨大草園/望軒

重臨大草園

文:望軒

上星期五與學生到大棠荔枝山莊,想起了一零年的那趟教會旅行,我特別喜歡那裡的大草地,還寫了一篇〈金色大草園〉,記下了當時的感悟。在其他人眼中,或許那裡沒有甚麼特別,甚至在兩年前更被揭霸官地十八年,本相是如此世俗,可是連結往往產生於心領神會。沉澱在心底的印象,大草地一如聖域,就像神話學解釋古代的神山天梯一樣,一處與天與神與自然生靈契合,又對宇宙奧秘生畏崇敬的地方。我重臨舊地時,已不再有昔日的金色光輝,也沒有了印象中的闊廣。是天門關了,還是心眼合上了?任何一個窗口不再敞開,神聖的幻象都會隱然不彰。靈視所目睹的,相機拍不下來,以前只是用舊式電話拍不下,如今即使用上智能手機亦然。即使給予性能再高的專業相機,也沒法拍下那個時空我所領悟到的心象。就算是我所倚賴的文字,也無法忠實地再現聖域。我回去再看一看之前,大概也知道不會再次遇上當時的景象。當日我可以不跟隨團員,獨自在這裡沉思,可是工作上帶領學生就不能了,他們催促我離開,匆匆的一瞥又隨急趕的行腳消逝。有些靈光確是一閃之曇花,即使日後只餘下蔓生枝節的幻影,也當印在心頭。

2014年4月14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