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11月10日 星期日

李白或是蓬蒿人——讀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札記/望軒

李白或是蓬蒿人
——讀李白〈南陵別兒童入京〉札記
文:望軒

〈南陵別兒童入京〉 李白
白酒新熟山中歸,黃雞啄黍秋正肥。
呼童烹雞酌白酒,兒女嬉笑牽人衣。
高歌取醉欲自慰,起舞落日爭光輝。
遊說萬乘苦不早,著鞭跨馬涉遠道。
會稽愚婦輕買臣,余亦辭家西入秦。
仰天大笑出門去,我輩豈是蓬蒿人。

有些讀者,像我,習慣把李白稱譽為「天才」,他的天才表現在詩歌創造上,而不是政治才能方面。「天才」就是順手拈來,一氣呵成,就算只是即興創作也能輕易打入人心。「天才」得天獨厚,既瘋狂也天真。這首詩就能體現到李白的瘋狂與天真。

得到入京的詔書,以為有一展拳腳的機會,他興奮得手舞足蹈,這是他的瘋狂。景色美好,飲酒、高歌、起舞,兒女擁成一團,構成一幅幅雀躍的畫面,感染讀者。「遊說萬乘苦不早」和「會稽愚婦輕買臣」看出其複雜的心理,正是他有這種直率、急躁、高傲和大志,他才稱得上是詩歌的天才。至於他的天真,我們在歷史上可以縱觀,他的政治才幹並沒有顯露出來,這是我們知道,而李白自身並不知的。甚至讀畢這首詩後,我在想,李白會否真的只是一個蓬蒿人而已?

李白想否認「蓬蒿人」的身份,他是不是,大家各有意見,不過我推想這身份多少潛藏於李白的意識中。即使我們不認同「會稽愚婦輕買臣」的某一個說法,以為「會稽愚婦」暗指李白的妻子(因為詩中有兒女,沒妻子),只要這一句的意義仍然是外在的判斷,這多少對李白造成一定的影響。「輕買臣」一語,李白自比朱買臣,說自己同樣曾被輕視。李白無疑是自高的,但能否高到不受他人的影響呢?我再從形式上說,這首詩雖是天才筆觸,卻有意無意間作了一個開合。開首是「白酒新熟山中歸」,結尾是「仰天大笑出門去」,一歸來,一出去。「山中歸」一語,李白是從山中歸來的,他的生活如何?他生活的環境,或多或少已營造出一個蓬蒿人的形象,他自己會不察覺嗎?正正是他意識上先有了「蓬蒿人」才否定,並於結尾處強調自己不是。全詩的狂喜氛圍,來自心理的反彈,我們才讀出李白的狂態來。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