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11月23日 星期六

記「香港國際詩人之夜2013」開幕朗誦會/望軒

記「香港國際詩人之夜2013」開幕朗誦會

望軒

相片來自「香港國際詩人之夜2013」官方網站,http://www.ipnhk.com/

下班後,趕到樂富。時間十分緊迫,還有半小時,「香港國際詩人之夜2013」的開幕朗誦會就要在香港兆基創意書院開始。我倆都餓了,起初不想妳吃麥當勞,但還是挨了,一是時間的關係,二是想起網上熱傳的一段影片《一生只想尋找一個肯挨麥記的女人》,這樣聯繫,再熱氣也驟變溫馨。

  前往兆基創意書院途中,收到碧玲的電話,沒料到她比我們更早抵達。2011年初次參加「香港國際詩人之夜」是和子陵一起的,當日的情景慢慢湧現。由於明天他要啟程至台北,所以無暇參與今晚的聚會。我們聆聽國際,他卻成為國際,到台北探訪醒夢,如果他們還說不上是詩人,那他們的相聚肯定就是詩的本身。

  因為國際詩人的朗誦活動和出版刊物,我十分支持北島,像欣賞白先勇推動崑曲那樣,這些行動成了另一個文本,讓我細味。即使我沒有他們的才華,也願能盡點綿力以成就他人,為藝術文化默默付出。再者,我為再聽阿多尼斯朗誦詩歌而來,之前已參加過他的講座,聽過一次,但想到畢生不知能否再見到這位大詩人,還是慕名前來。今晚的表演有我喜歡的塤,更是沒有不參加的理由。表演者和朗誦者的質素頗高,比我前年參加的那一次優秀得多。譚寶碩的洞蕭和塤的演奏很有意境,如果我沒記錯,洞蕭吹奏的曲目意境來自李白《憶秦娥》,而塤則來自王之渙《涼州詞》。詩和樂的關係果然十分密切,輕易就把我們的靈魂吸進樂器渲染的情境之中。除了來自敘利亞的阿多尼斯之外,還初次接觸到波蘭的湯瑪斯.羅瑞茨基、緬甸的颯雅.林恩和中國的藍藍,湯瑪斯.羅瑞茨基和颯雅.林恩都擅於以幽默駕馭嚴肅的題材,表現出眾,頗有驚喜。唯一不滿意的還是觀眾,和前年一樣,拍照並不要緊,但不斷發出啪嚓啪嚓的聲響就太不尊重了。


阿多尼斯朗誦
相片來自「香港國際詩人之夜2013」官方網站,http://www.ipnhk.com/

  會場的影像設計很美,除了中間的螢幕投映出詩歌,兩旁都是變化不定的詩名或詩句,讓觀眾有完全被文字包圍的感覺。朗誦會完全以詩歌為中心,開始時沒有千篇一律的開場白,收場也沒有冗贅的感謝名單。無端開始,戛然結束,離開時還可以帶著詩意,氣氛不至被庸俗破壞。今年的主題是「島嶼或大陸」,意味深長,我買了今年的國際詩歌結集《島嶼或大陸》和補購了《今天》(第98期),碧玲也在我們慫恿之下買了《今天》(第102期),顧城的愛好者又怎能錯過這一期專輯呢!最後,我們也發現我們三個人的衣著都是綠色,由淺至深都有,恰好與今屆活動的主調顏色一樣,值得拍照留念。有大陸傳媒想訪問我們的觀後感,因為要上鏡,我敏感地,拒絕了。

2013112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