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05年12月6日 星期二

浮誇/望軒

浮誇/望軒

  「你當我是浮誇吧,加幾聲噓聲也不怕……」回家途中聽著陳奕迅的浮誇,口中唸唸有詞,手舞足蹈,旁人歧視眼光置於四面八方。

  我吃了一盒齋鹵味。吃齋,下了一點火,但仍然很鹵味。

  陳方的現代文學表演完結了,雖然不太順利,但總算放下心頭大石。我演阿爸,難度甚高,可能是我本身比較俊俏、聲線較高吧!哈哈!又冇火,怎鬧人呢?其實,我只有十句對白左右,但演出時忘了一大段,唯有爆肚,又「食螺絲」,說出很多自己都不解的話,例如︰「我隻眼開隻眼閉咋!」講成「你隻眼開隻眼閉咋!」,錯得離譜,無法挽救,心裡焦急起來,說多錯多了,只好早爆血管早著。

  說起演戲,其實我算是有經驗呢,但是隨著年紀和閱歷的改變,對演戲的態度也跟著改變。中三,第一次上台反串演「路易十六的皇后」;同年暑假,老師推薦我參加青年演藝劇團暑期班,忘記了正確的名字,是名師教授的,嘻嘻哈哈就度過了,記得我演過「忘記帶鑰匙的出門男」和「電梯偶遇NET FRIEND記友人一」;中四,老師推薦協助師兄籌辦Drama club;中五,班內演曹禺《日出》的主角之一,是一個奉承者,名字忘了,獲「班內最佳男主角」及「班內最佳劇組」;中六,擔任戲劇學會主席,同年暑假兼任聯校戲劇學會幹事,演多位臨記演員,並當拍攝、監製及後期加工等,該電影名為《星夢情真》,有關新聞刊登在SCMP的young post裡;中七,班中演魯迅《祝福》墳前某婦人。今天演阿爸,心境不同了。以前沒有手震,現在好像卻少了一點衝勁,或憧憬。

  我說對演戲態度改變,不是不喜歡戲劇,而是不喜歡演戲。長大了,很想一切都依著自己的性情去做,演阿爸演得不舒服,不單是喉咳聲沙,更是在我心中的一種反常,打從心底裡,我沒法胡鬧、放肆,心裡就鬱鬱不歡了。很想做自己,今天我只是一個演員,演得不好,算是意料中事,我連十句對白都記不住,怎當演員呢?或者心境老了,以前想衝衝地闖,現在卻想慢條斯理,靜觀整個世界。今天我很浮誇,不是希望得到誰人的注視,只是對天對地的一次極力的呼喊!陳方批評過後便匆匆離去,組員說很慘,很冷清,從未試過這麼早走。失敗,有何相干?不及格,哪又何?「士為知己者死,女為悅己者容」,廿蚊、Bobo、Betty、Crystal,Cheer Up!今天妳們很美,很出色。陳方說的30%平時分,在我心裡,早已經分給妳們啊!

2015年12月6日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