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05年12月17日 星期六

重拾孩子的片段/望軒

重拾孩子的片段/望軒

想起知道現代文學的報告是要用自選形式去演繹出自己對現代詩或散文的感覺時,心內有一點迷茫,不知該從何入手。雖然我們被安排在十二月六日才表演,但早在九月和十月,我們已經努力籌備,選題和形式都有了初步的構思。在選題之前,我們都要各自看一些書,看看哪個作家,哪篇作品適合我們演繹。我看過卞之琳和馮至的,這是整個學期難得一次機會去接觸現代文學作品。最後,我們得到共識,決定以梁實秋的〈孩子〉作為這次報告的主題思想,並透過話劇形式演繹我們對這篇作品的感覺。

之後,我們不斷做資料搜集,參考電影、話劇等各種藝術形式的表現手法。因為忙於其他科目的報告,到了十一月中旬才把劇本大綱定好。在內容和手法上,我們用了很長時間商議才獲得共識。除話劇之外,我們還決定拍一段短片,製成MTV,作為女主角的回憶片段,也是話劇的結尾。至於話劇中的神秘人物,穿插著整個故事,其實是藝術加工,隱含著我們對整個故事的感想,並且透過歌曲唱出我們的心聲。

演出時有一點緊張,尤其是責罵女兒一幕。我演父親,捕捉不到父親的感覺,又沒有火氣去罵人。其實這個角色不太適合我演,但沒法子,組內只有我一個男孩子,唯有硬著頭皮闖過去。雖然那一幕說錯了不少對白,但總算順利完成我的戲。更令我高興的是,同學很用心看,他們都明白整齣劇的內容和手法,而且讚賞我們演得出色,實在是很好的鼓勵。是次活動,令我重拾不少以往的片段。記得中學曾參加過也籌辦過戲劇學會,做過幕前也做過幕後的,連聯校戲劇學會拍攝的電影也參與過,有三年吧,這三年我發現自己原來不適合演戲。喜歡看,但不喜歡演,要把自己的個性改變,投入另一個角色,精神上是極不舒服的,很想抒發真正屬於自己的性情。這就是為什麼我由喜歡戲劇,轉變為喜歡文學的原因了。

真的很多謝陳老師,讓我花了足足整個學期去認識同學。這次報告或表演,究竟我得到些什麼呢?也許是一些珍貴的回憶片段罷了。


*後記︰每個學期都要做學科評估,拿起問卷,想著陳老師,執緊原子筆,心頭便泛起一句︰「你永遠是第一的!」

看幾十年戲才可以達到陳老師的境界,我不禁要搖頭嘆息……自己的不足。所謂「學無前後,達者為先」,加把勁吧!

2005年12月17日星期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