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3月27日 星期三

與奧雲晚聚/望軒


〈與奧雲晚聚〉/望軒

臨近復活節假期,與奧雲吃了一頓晚飯。跟數個月前一樣,回到華富邨一間很普通的茶餐廳,他說這間比較好吃。上一次他喝酒,這次喝可樂。終於有教席,明天的憂慮明天才擔當吧。那次他找不到工作,真的過份擔心,晚飯後還一直走到數碼港。燈光和汽車聲我都記得,臨風面海,我強說安慰的話。其實一直都說際遇只講緣份,誰又想過我會在香港仔已教了四年呢?隨遇而安,這話很容易也很難。這次晚飯,大家總算有份工作,不過話題難免圍繞著整個社會和教育界的各種問題,我覺得臉上仍然抹上一層隱憂若藍的顏色。

開始多談了些環境問題,但工作上還難免仍是初階,與社會磨擦之下,自我總是熱得發紅。理想的賺錢方式如何,夢想的生活環境又怎樣怎樣,這些都是圍繞著自己旋轉,多久以後我們會忘卻自我呢?早前你還想做吉他和籃球教練,這次又希望當詠春師傅了,彷彿我們都不清楚自己的方向,社會要人通才,你便逼不得已像個智能手機般無所不能。我們這一代人似乎只想尋個舒適的安樂窩,若能勉強生活已經很好,莫提上進。

一切都往下流,又緩緩的仿若死水。紛陳的障礙,分岔的歧路,即使有先見之明,早知他日將會凌空駕雲,回歸極簡的存在,審視全局。身處的環境也要逼使你走一次冤枉路。失敗的牧羊人,盲目的羔羊們,統統將你推向膚淺的水灘,再膚淺又能將你淹死。

2013年3月27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