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1年4月27日 星期三

〈庸俗相對論〉/望軒


〈庸俗相對論〉
望軒

在教會崇拜之後,收到許栩的來電,他說天氣很好,想外出逛逛,於是決定到香港科學館參觀「愛因斯坦」的專題展覽。我們先到萬豚屋吃午餐,價格沒有晚上那麼昂貴,但還是需要等候一段時間。吃烏冬,喝咖啡,毫不匹配,多元的配搭既隨意也刻意,自我中心的時候,沒有甚麼不可以。

科學館出現了前所未有的場面,平日人流甚稀的地方竟然需要排隊,非常罕見,這些都拜愛因斯坦所賜。人人都慕名而來,畢竟他的理論影響了世界。在整個展覽場地中,我最喜歡入場那條走廊,牆上展示了他的名言金句。有部份我曾經聽過,而且很具啟發性。然而他的科學理論很深,似明非明,實為不知。一班參觀者圍繞著以影片圖解的狹義相對論和廣義相對論,他們的臉上出現了苦惱而惶惑的表情。他們正在思考其中的論證,勇於嘗試、虛心學習是好的,只是我不勉強自己,我承認智力和知識不逮。有位爸爸讀出了展示板上的推論過程,然後問孩子明不明白,那個青年搖搖頭,他的爸爸笑說︰「我看你是不明白的了。」又看見一些情侶,男方跟女方講解相對論,理性分析的男性傾向現象彷彿在科學館時常出現,有些女孩子也樂於聆聽男朋友不清楚不明暸的解說,最後訴諸傾慕和讚美,然後互相激增情愫,這樣子很可愛。最可笑的是,有些男孩子過份逞強,帶著恥笑地判斷︰「我覺得廣義相對論錯囉!」他可能是未來的偉大科學家,但渺小的我還是相對傾向崇敬愛因斯坦這樣的偉人。他不但科學研究出色,而且是滿有智慧的人。像那樣狂妄的話,除非你跟女朋友解釋得清清楚楚,或是正在進行研究,將要發表一篇科學論文,否則只會自暴其短。女孩子是聰慧的,她很容易就聽穿你的話,誇誇其談只會引起她的反感,心裡覺得可笑,絕不會留下任何有魅力的形象。即使有此頭腦,有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的知識和能力,一個人誠懇謹慎的態度仍是絕對重要的。

一個人真誠地敞開自己,還得要他人諒解和接受,尤其是你的另一半。我看見一段影片,談及愛因斯坦和妻子分別,愛因斯坦的表示大概是說︰我要你住口的時候,請你立刻按照我的話去做;我要你離開書房或臥室時,請你立刻離開……這段說話內容看來非常自私,非常狂妄自大,彷彿對他的另一半呼之則來揮之則去,但我知道他的痛苦,他不得不這樣說,是因為他的思考和研究已進入了狀態,需要大量的時間和空間。他不是為了逃避伴侶而這麼說,而是他知道自己能成就大事必須這樣做。男性和女性的相對是一種陰陽配合互補之關係,如果男方正在埋頭苦幹,清清白白地闖一番事業,請務必相信他,因為女性的魅力正在於守候。要是妳的進迫大於對方所能承受的,必然慘淡收場。男女之間的哲學不是敵對論,而是恆久、忍耐、包容之相愛相對論。愛因斯坦雖有聰明頭腦,卻不一定在所有事情上面都得到完全,他也會經歷失敗。

離開科學館時沒有帶走甚麼新的知識,人太多了,我不能在展覽中思考,只是走馬看花,隨便看看圖片和文物而已。我和許栩從尖沙咀走到太子,聊了很久,談人論文。也許人生中誰都會慢慢察覺︰「這個世界凡夫俗子太多了。」然後又會反過來想︰「我們何嘗不是別人眼裡的凡夫俗子?」到底有沒有必要存在分別心?如果沒有,烏托邦和理想世界都不必追求,善德與禮儀亦屬虛妄,《新約》指引的成聖之窄路更是枉費的。究竟有沒有庸俗這回事?大概我一思考,有人會說毋須思考它;一立論,又有人笑我太過絕對。

大眾云︰「愛因斯坦的相對論說︰凡事都是相對的。」

大概我需要被眾生如此點化。

二零一一年四月二十七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