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4年2月5日 星期三

詩鬼的絕望真相——讀李賀〈將進酒〉札記/望軒

詩鬼的絕望真相
——讀李賀〈將進酒〉札記

文:望軒

〈將進酒〉 李賀
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
烹龍炮鳳玉脂泣,羅幃繡幕圍香風。
吹龍笛,擊鼉鼓;皓齒歌,細腰舞。
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
勸君終日酩酊醉,酒不到劉伶墳上土。

(一)
李賀〈將進酒〉這首詩的語言艷麗而充滿鬼氣,有些詩人醉得熱血沸騰,但李賀卻表現得十分幽深。他沒有李白那種「醉飲狂歌空度日」的姿態,當我重讀此詩,突然驚覺他的冷靜和清醒。「勸君終日酩酊醉」,他彷彿拿著一杯酒遞給你,勸你喝吧,你喝吧!我在詩中看不見李賀酗酒的形象,絕望得不需要麻痺自己。我最近的讀法是,中晚唐詩已有不少造境之詩作,不必把這首詩視為李賀當時置身於宴會現場,詩歌更可能在心靈意識中尋索得來,以致他可以悉心鋪排意象及其帶來的效果。正因為如此,後人特別喜歡提到現代「蒙太奇」的電影效果。李賀在詩歌的開首幾句,寫到酒杯、酒色和宴會的情形,當中有音樂也有歌舞,片段跳接,幸好他的詩歌還未至於李商隱那麼多義性,我們還是可以跟從李賀書寫的脈絡去理解。

重讀時特別在意「況是青春日將暮,桃花亂落如紅雨」一句,這個「紅雨」二字可不是胡亂著筆,李賀用心塑造血紅色的意象。「琉璃鐘,琥珀濃,小槽酒滴真珠紅」,真珠紅又叫珍珠紅,是紅酒。或許我們忽視了中西交流的發展情況,唐代其實已有葡萄酒,即使李賀未必擁有,但他對紅酒有所認識絕不奇怪,以至他能拈來作為詩歌的意象。另一句「羅幃繡幕圍香風」會否又有紅色的暗示呢?紅,即使李賀未必如我般聯想到血紅之死亡意象,而依舊是紅色喜氣的心理,我們還是可以透過「桃花亂落如紅雨」整句來詮釋為美好的殞落,幸福的消逝。這種強烈的失落感,正是源自「況是青春日將暮」一句,青春多好,所以上一句「吹龍笛,擊鼉鼓;皓齒歌,細腰舞」的美女歌舞形象在他的腦海不停盤旋。人生享樂的絕妙畫面都被這一句扭轉了,「況是」二字多麼無奈,現實多麼殘酷!這才是我們的存在狀態。詩歌藝術到了刻意經營的階段,詩人開始有了藝術家的姿態,他清楚地看穿了世間的本相,用詩歌來開啟讀者的心眼。他的幽冷和鬼氣,或許就是來自他的清醒和平靜,像恐怖電影的鏡頭,他向你遞來了一杯血紅色的酒,喝吧,醉吧!酒不要再給劉伶喝了,也不用再灑在他的墳上去祭奠他了。最要緊的是你,若你不想面對絕望的真相,那就酩酊爛醉,永遠不要醒來。

(二)
我翻閱家中的《三家評注李長吉歌詩》,其中《方扶南批本李長吉詩集》一卷批〈將進酒〉一詩為「太似鮑照。無可取。結差可人意。」,此語引起我的關注。我以前很少接觸鮑照,於是瀏覽了他的一些詩作。唐代詩人有學鮑照並不出奇,但我對李賀的〈將進酒〉學了鮑照哪些詩歌比較有興趣,然而作者並未提及。於是,我自己翻看了一些,或許還有其他有「脈絡關係」的詩歌可以用作討論,但由於個人知識淺薄,只認為〈擬行路難.其十〉和〈擬行路難.其十五〉兩首看來較相似。現只摘錄如下:

〈擬行路難.其十〉 鮑照
君不見蕣華不終朝。須臾淹冉零落銷。
盛年妖艷浮華輩。不久亦當詣塚頭。
一去無還期。千秋萬歲無音詞。
孤魂煢煢空隴間。獨魄徘徊遶墳基。
但聞風聲野鳥吟。豈憶平生盛年時。
為此令人多悲悒。君當縱意自熙怡。

〈擬行路難.其十五〉 鮑照
君不見柏梁台。今日丘墟生草萊。
君不見阿房宮。寒雲澤雉棲其中。
歌妓舞女今誰在。高墳壘壘滿山隅。
長袖紛紛徒競世。非我昔時千金軀。
隨酒逐樂任意去。莫令含歎下黃壚。

經過我上文的析述,李賀〈將進酒〉是否一無可取,又是否太似鮑照,且留待讀者繼續深思,不費唇舌了。至少,李賀的早熟加上他獨特的語言作風,足以使他在文學史上特殊地存在,如永遠不滅的幽靈。


20142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