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5月24日 星期五

此岸十字架下的李煜——讀李煜〈漁父〉二首札記/望軒


此岸十字架下的李煜
——讀李煜〈漁父〉二首札記

文:望軒

李煜〈漁父.其一〉
浪花有意千重雪,桃李無言一隊春。
一壺酒,一竿身,世上如儂有幾人。

李煜〈漁父.其二〉
一棹春風一葉舟,一綸繭縷一輕鈎。
花滿渚,酒滿甌,萬頃波中得自由。

(一)
我主觀地認為,沒有一個華文讀者不喜歡李煜詞。他的詞真摯動人,一本薄薄的詞集,三十多首作品已足夠奠定他在中國文學史的地位。以暫時的閱讀經驗來看,李煜位列我自己心儀詞人的首三位,另外兩位是柳永和納蘭性德。經典注定要不時翻看。在書櫃中翻出王仲聞的《南唐二主詞校訂》,是中學時曾老師送給我的,以前讀時標注過喜歡的詞作和句子,〈漁父〉二首不在其中。縱觀詞集,我認為這兩首並不傑出,但重看時發覺它們可以成為思考李煜的一個側面。

(二)
這兩首詞有一些異文:王仲聞校訂的〈其一〉,首句為「閬苑有情千里雪」,末句為「快活如儂有幾人」;〈其二〉則把「酒滿甌」校訂為「酒盈甌」,兩者的接受效果有何差異可以再作分析,但我以為這不是看這首詞的重點。重點是「漁父」給予李煜的意義,自《屈原集》和《莊子》,漁父一向具有隱逸自由的含義,對一般士子已夠啟發,何況是敏感的李煜,在封閉的帝王生涯之中,「自由」二字筆畫雖少,但他卻無法寫得出,更得不到,帝王寫「漁父」實在別具意義。

「世上如儂有幾人」和「萬頃波中得自由」,是純然的讚美嗎?當中帶有幾多妒恨之意?真是,城內的人想出來,城外的人爭進去,中國文學有了李煜,我覺得更立體,更全面,更豐富,更深刻。李煜書寫「漁父」難免令人覺得是偽作,但是王仲聞據五代畫品補遺指出,此二詞乃後主金索書(疑即金錯刀書),題衛賢春江釣叟圖上,北宋劉道醇親見之,因此必非偽作。


這段案語給我一點啟發。過往喜歡李煜的人,因為他的真摯和血淚,很容易就接受了王國維《人間詞話》說的「後主則儼有釋迦、基督擔荷人類罪惡之意」,如今讀了〈漁父〉二首後反思,此評或許過譽了。因為李煜觀賞圖畫而嚮往他人的快活美好、自由安逸,只知自己的苦,而不曉得世間的苦,更遑論「擔荷」二字。不過我並不否認他的作品由血淚寫成,特別是晚期之作,但哪一首具有釋迦和基督為人類承擔罪惡的能力?這是值得後人叩問的問題。李煜始終比較自我中心,屬文學家遠超於宗教哲學家。若就〈漁父〉二首觀之,不過想自己,羨慕他人,缺乏對人生本質性的領悟,沒法與走進人類的佛陀釋迦牟尼和耶穌基督相提並論。

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五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