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3年5月20日 星期一

〈香芒牛柳〉/望軒


〈香芒牛柳〉 望軒

生活總有些不圓滿的事情,還有不知從哪裡累積下來的憂鬱,像羽毛般撩動人內心最柔弱的地方,隱隱然有種酸痛。哪個哲學理念說人生而自由?他們都是天真的,理想的,只用腦袋構想,沒有紮根於日常生活。相反,某些宗教理念倒是中了要害,苦的,罪的,哪裡來,哪裡去,能觀照心靈。靈魂之間是相連的,共同構成一個宇宙。人生不但不自由,反而人們血肉相連,只有打了麻醉藥的人才會割捨而毫無感覺。連帶佛誕的三天假期,身心都疲憊得很,也許是現代社會給人的無力感,間歇性就會出現這種無處可逃的空洞,把你捲進黑暗之中。

不快樂。最近讀陶淵明在想,單憑哲學思考是否就能解脫?抑或只是理所當然的看透世情,但對終極問題卻於事無補?我看了些「人生學校」系列的書,又讀羅素《幸福的征途》,我總是希望閱讀能夠幫我整理思緒,解決眼前的問題,但我知道盲目地閱讀無異於求神問卜。這幾天不快樂,但從來不讓家人知道,我總是表現得相當無情。有些事情令我很痛心,除了自我安慰一句他們所做的他們並不知道之外,我還會激發內心的躁狂。我知道,我確實有精神病。
 
媽媽說不如一起晚飯當是慶祝生日,蛋糕並不能感動我,但香芒牛柳卻可以,早幾天我提起,她就在生日時煮給我。小學時我和媽媽一起看《都市閒情》,見節目主持人教觀眾煮這道菜,媽媽那天便煮給我吃。大概是這道菜別具意義,很能代表我倆的感情,我才會每隔一段日子就提到它。現在想,小時候之所以幸福,是因為不懂得人生的隱喻,不曉得香芒是我的酸軟,而牛柳是我的堅韌。

二零一三年五月二十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