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4年9月18日 星期四

《溫輕記》第三天之〈白糸〉(記二零一四年八月六日)/望軒

《溫輕記》第三天之〈白糸〉
(記二零一四年八月六日)

文:望軒

了解過巴士出發的時間之後,先到便利店買了兩個飯團作早點,排了好一會隊,終於出發了。旅遊景點很多,但我們只挑選了感興趣的世界文化遺產「白糸の滝」。我們預約了四時許的列車班次到東京,所以游覽的地方雖不多,卻需要注意時間。乘坐巴士,在舊輕井澤區左轉,沿路看見很多小屋,建築在樹林裡。這些都是夢中的小屋,哪個城市人不嚮往呢?

巴士在山路上迂迴行駛,顛簸,但很平安。最後順利抵達「白糸の滝」,其實這巴士一直駛上山,沿路都有很多著名的景點,不過我們在這裡下車而已。下車的地方有些賣小食的檔口,怕上山需要體力,再吃了一個野菜包,還貪得意,試了一尾鹽燒岩魚,放在嘴裡撕開,演了一回野人,極有風味。這裡還有鹿肉吃,不過就沒有嚐過,始終不習慣。

正當我作好心理準備,打算上山看「白糸の滝」這條瀑布時,走了不足十五分鐘就到達了。雖然會參考旅遊書,但一般很少會仔細研究,延伸更多資料,否則就像紙上旅行、網上旅行了,更多時靠直覺和興味。「白糸の滝」就完全體會到親眼看見時的那份驚喜,不是氣勢壯觀叫人為之一嘆,而是精緻小巧,從未想像過會有這樣的瀑布。很多人在溪水邊觀賞,對面是岩壁,綠山有晶瑩的水珠不斷流出,瀑布約三米高而已,數百條水柱不息地滴下,像一匹白布,半包圍著你。有些小孩子甚至在溪旁戲水,大人則拿著相機拍照。我們嘗試伸手浸入清澈的水中感受它的清涼,這裡空氣新鮮,彷彿有陣香甜。旁邊有「白糸の滝」的簡介,有中文譯本,讀後不禁大嘆難得,更愛上這裡了。這些瀑布都是地下流水,即使冬季它也不斷湧流,這些水都是來自淺見山的降雨,自滲入地下至湧出地面約要經過六年的歲月。六年,六年前我倆還未相識。不禁在溪旁橫過一根木頭,走到瀑布最邊緣的那幾條水柱,與你一起接住那些六年前的水珠,一點一滴都妙不可言,接住白糸的一刻,煙化成一緞紡紗。

  本來打算只觀賞「白糸の滝」,但原來所花的時間並不比預期多。在候車站旁邊的水果店吃了一個桃,日本的桃真是果汁澎湃,非常好吃。我們打算再去「鬼押出し園」,因為比較近,而且景觀特別。然而,車站顯示不經這個地方,於是問老闆怎樣前往,他很用心地教導我們,然而他的地道口音太重,一些常用詞彙也聽不明白,幾經辛苦,勉強才理解到要轉車的意思。我們乘車到達另一個地方,下車後感到奇怪,過橫路到附近才找到車站,但這輛公車又不像上山的那種類型。等了十多分鐘,終於有車了,幸好,因為車站顯示的班次很疏,還以為這一輛已經駛去了。

順利抵達「鬼押出し園」,下車時了解回程班次的時間,但真的極疏,而且下一班已經超過了我們預約回東京的列車時間。當時我想,對面可能還有其他公車回酒店,所以還不算十分擔心。遊覽「鬼押出し園」,旁邊是雄偉的淺間山,付錢用望遠鏡觀看,然而並不真的清楚很多,還是遠眺更有味道。「鬼押出し園」裡有很多奇形怪狀的岩石,是1783年淺間火山爆發時的熔漿形成的,當時還死了很多人,所以這裡除了石頭,還有不少供奉神靈的地方。黑沉沉的怪石如鬼,更像是人心的陰暗面,成千上萬的石頭彷彿從人類的心裡投出來似的。這裡除了肅殺之氣,還有一份神聖的靜穆。如果「白糸の滝」是淺間山的柔情似水的話,「鬼押出し園」就是淺間山的金剛怒目了。

這裡的天空真的非常廣闊,白雲綿綿一片,像棉花似的撫慰死難者的靈魂、在生者的憂傷。離開前,我們吃鬼火山麵家,吃了叉燒豉油拉麵和餃子。當我們找巴士回程時,終於發現這裡只有那輛公車而已。我們還要多等兩個小時才能回去,連附近一間店舖的職員也這樣說,真是沒有辦法了,職員說如果坐的士的話會非常昂貴,很不建議。我們需要等待,幸好我們購了一張卡可以三天內任意乘搭,即使晚了回去也不要緊,只需要再申請一張回程車票就可以了。離開了「鬼押出し園」,再進去要重新付款,只好走到一片公路環繞的草地上休息,那裡景色不俗的,坐在桌椅上,我背包裡的畫簿和顏色筆終於大派用場了。我畫樹畫草畫松果,還虛擬出一隻松鼠,當然是胡來的,沒有妳的嚴謹,我甚至因多餘的筆觸把整幅畫破壞了。兩個多小時轉眼就過去了,幸好隨身帶備繪畫用品,可是不像畫家,倒像到郊野公園旅行的小學生。

回程之前,在剛才的店舖買了一件《西遊記》玩具,模擬考古,很有趣。盒子背後標示沙堆裡埋藏了其中一款飾物。我問妳最喜歡哪個?妳說是悟空的金剛圈,我說我也是。巴士來了,回到酒店附近,我們兵分兩路,妳換車票,而我取回行李,結果順利趕上最快開車的班次。雖然晚了,但總算到達池袋,很熱鬧,很多年青人。酒店頗難找但也找到了,放下行李,我們只隨意在附近吃拉麵、雞飯、餃子,飲一杯啤酒,頓消大半天的累氣。

妳說,拉麵師傅辛苦了。


201491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