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09年8月26日 星期三

〈剛好容身的城市空間——記一次大家樂下午茶時光〉/嚴翔衛


〈剛好容身的城市空間——記一次大家樂下午茶時光〉 

文︰嚴翔衛

  從柴灣的面試到中環的兼職,已經折騰了大半天,想找個地方安身,享用一個下午茶,畢竟在城市遊走太疲憊了。直到兩時半都沒有消息,我已知道自己偶失龍頭望,但沒相干,總有天會有人賞識,我不希望心底湧起懷才不遇的老調,於是習慣了強抑自己的疏狂。

  本想找一間咖啡店坐上整個下午,但我總是在那些店舖的門外流連,遲遲不肯進去。由於生活的艱苦,不期然猶豫不決,計算著荷包的厚度,經常打消了雅興,總想找個價廉物美的地方,因此往往進入了四圍皆是的連鎖店。誰不想享用更好的飲食環境,但退而求其次的抉擇卻是平凡人生活的重量。因此,走進了中環干諾道的大家樂,點了一份茶餐︰一串蜜汁燒雞翼、半份西多士,還有一杯即磨咖啡;正是因為走進這間大家樂,我才發現它有一個特別的地方,意外地享用了一個半私人的空間。沿路走進去,你會看見一面牆凹了進去,放置了一張桌子和兩張椅子,而其中一張是背著外面的。因為我只有一個人,把袋子放在那張椅子,然後勉強欠身進去坐下。我慶幸這繁囂的城市,這吵鬧的飲食連鎖店,能夠有此剛好容身的空間,而且我發現了它的美。

  除了你直視的那一張四方桌外,它的左方是一面鏡子,可以反映右方其他本來沒法看見的位置。我喜歡這個小小的空間,可能它本身是經濟的考慮,強行多添一些座位,但它意外地有著一種空間的美感。不管貧富或種族,所有人都可以享用。我偶爾發現一個值得同情的畫面,鏡面反射出其他座位的情況,剛好那幾張四人座位的桌子都各自只有一個人坐著。他們不約而同地坐在外面,我只能看見他們對著牆壁的背影,這彷彿是一個奇景!除我以外,城市下還有許許多多孤獨的存在。也許不只我一個發現了這有趣的空間,我坐著的時候,有其他顧客都偷看這裡有沒有空座。我為這小小的發現感到喜悅,當我繼續吃我的西多士和燒雞翼時感到份外的甜蜜,讀著三島由紀夫《金閣寺》時喝一口即磨咖啡,也顯得特別濃郁。

二零零九年八月二十六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