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11年1月3日 星期一

〈延續那段路〉/望軒


〈延續那段路〉 望軒

「這張桌子很陌生。」我說,但如同事回應那樣,不用兩秒就重新熟悉教師桌了。上班的過程中,並沒有想像中虛構的苦,倒是身體未適應,時常很睏。學生天真的說話和行為總令我會心微笑,那份傻氣已經成為我精神的一部份。放學後,我花了一個小時去更新電腦室的壁報,把他們設計的電子聖誕卡貼在上面。設計固然不是很精美嚴謹,只不過是簡單的圖案拼湊而成,但卻能從中進入他們的視野,一些作品的調色和大小比例還是具有個人風格的。我大概感受到那種不和諧的美感,不知怎樣說明它,但這種美肯定存在的。我的狀態確實很飄忽,有時我會極度投入,熱愛工作帶來的充實感,有時我會極度厭倦,不能長時間呆在同一環境。連我自己也說不準,完成壁報後,我知道是時候要離開了。同事笑說我走得很輕快,我總是很坦白地回應,回家才做吧!我捨不得假期,想延續下去。

巴士遲遲未到,不想浪費時間,乘搭較貴的小巴直達觀塘。在車上聽著MP3,這部MP3看來很過時,外形像笛子,體積也較大。我已忘了是高中還是大學時買的,陪伴了我多年,也擱置了多年。今天感到很需要它,就帶在路上聆聽一些旋律,感動自己。腦袋枕在顛簸的椅背,想起史鐵生,也想起司徒華,二人先後在三天內病逝,從十二月三十一日一月二日,橫跨了二零一零年和一一年,好像在我眼前躺下一般。他們的病患無礙精神上的尋覓,能夠在生活中昇華到上帝和靈魂的事並不容易。他們關注的事情不一樣,但延伸出來的那段路卻殊途同歸。

表面上我沒有病患,也沒有殘疾,但我有我的缺陷。我踏上的只是私路,未能修直誰的道路,大概是我不理解永恆的主題。在觀塘APM逛影音店,在三聯書店看見史鐵生的選集《命若琴弦》,放在書架最底層的一角,我知道我會喜歡,但並不曉得,於是放回原處。〈我與地壇〉讀過五遍而上,他在我的心中奠定了重要的位置。去年又讀過他的《病隙碎筆》,領悟也很多。可是,讀史鐵生不能單靠讚嘆,而是需要體會。在這方面我缺乏歷練。我不了解他們的道路,連我的學生有何路向,也不過是憑空想像而已。

在三聯書店找到二零一零年最後一期《號外》,對封面介紹的王菀之的「音樂靈修」很有興趣,於是買了下來,又挑了些免費文化雜誌。喝著一罐罐裝Cappuccino,褻瀆咖啡精神,從三聯走到Kubrick,對偽文學雜誌《黑紙》不禁搖頭嘆氣,也許我不屑的神情影響了旁邊的青年,他猶豫了很久,才敢問職員有沒有舊的賣。那時我很欣賞這位青年,因為他選擇了自己的路。他堅持的話,我們的路將在某天會合,然後留待後人延續。

二零一一年一月三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