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06年7月11日 星期二

自得其樂/望軒

自得其樂/望軒

  也許我是一個自得其樂的人,我做的事,一般人都覺得很無聊,很不著邊際。詩哲說要看星星,我獨個兒跑到中央圖書館聽講座,題目是「感受語言之美」,然而吸引我的不是題目,卻是講者黃維樑,另一個講者是羈魂。羈魂花四十分鐘所說的都是那些東西,沒甚麼特別,還是黃維樑的較好。談到現當代文學的批評家,黃維樑是我的推薦學者之一。前陣子看了他的《怎樣讀新詩》就覺得他語言曉暢明白,洗脫了老學究的調子,讀者容易明白他的論說,我想這是很多學者需要學習的地方。如果翻開書本就不想讀下去,一定是失敗之作。那本《怎樣讀新詩》是從北角的舊書店摸出來,翻開第一頁寫著「寬烈先生雅正.黃維樑敬贈」,我曾經推薦給阿升。我認為它是學習新詩必讀的書籍。靜儀老師送給我的書也有黃維樑的作品,分別是《中國詩學縱橫論》和《中國文學縱橫論》。聽講座後,黃維樑打算離開,卻被我截停了,問他取個簽名,相信他也想不到香港有我這個小讀者。他問我︰「你讀幾多年級?」我尷尬地回答︰「大二,樹仁中文系。」後來談到我手上的書,他說︰「這本已經絕版了。」我點點頭說︰「這兩本都是我的文學老師給我的……是中學的文學老師。」他又談到他的新書《新詩的藝術》已經在國內出版了,叫我多支持,相信我會。我翻開那兩本書,寫著「國軒同學惠閱.黃維樑.中央圖書館」

  離開圖書館,到宜家傢私吃個熱狗餐,到阿麥書房一逛,又是一天。

2006年7月11日星期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