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05年11月5日 星期六

挽救,抑或昇華?/望軒


挽救,抑或昇華?/望軒

  看過阿森組的話劇,由冰心說起母愛,很感人。該組員問我做得如何,我說︰「最後一部分挽救全劇。」最後一部分是組員的分享,感人至深,同學聽得也跟她們一同哭起來。說起「挽救」,這盆水可能太冷,遭受怒目。雖是玩笑的怒目,但我也改口說︰「是昇華吧!最後一部昇華了全劇……」隨口說出,不等於胡說。既是挽救,也是昇華。從挽救飆升至昇華的境界嗎?沒有最後一部分,之前的部分都很淡淡然;有了它,甚麼都很圓滿似的。這種說不出的感受,正是我對媽媽的感覺,我沒法為媽媽下一個定義,更沒法把感受有條理地整理出來。因為媽媽,就是媽媽。妳們,就是妳們。

  劇後去補習,跟陳方同路,談起許多生活和學業上的種種,此之謂第一次正面交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