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煨字

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分岔路/望軒


〈分岔路〉 望軒

我和小莊在九龍灣地鐵站外的橋上走,正在前往德福商場。他終於收到一個電話,故作冷靜地接聽了,他的手突然搭在我的肩上用力一抓,傳來一股激動的痛。我沿著手臂看去,他的臉容扭曲,雙眼有點紅。他收到浸會大學的電話,宗教哲學系收了他。他掛線,嘆息道︰「唉,跟我預計的一樣。」他要博,但沒有博到更理想的嶺南中文系。那時,我已決定在樹仁學院修讀中文系。我升不上大學是理所當然的事,畢竟成績才僅僅合格;可他的成績是不俗的,只是不知沾了那裡的霉氣,害得文學科不及格,就如斷了一腿,未能在適當時間堂而皇之走進大學正門,到檢查試卷,升上合格成績後,兜了大圈才撈得過尾位,真的成了遺憾。

我很記得,收到成績單的時候,我轉身向同學豎起了勝利的手勢,笑說︰「我所有科目都合格啊!」那時我對大學沒有火熱的追求,只是求個合格,對自己有個交代,從沒有好好為自己打算,一味心存僥倖。保兒老師曾經提議我們找條後路,我也毫不在意。保兒老師曾經介紹過樹仁,聽到是一所私校,就輕率放棄了,因為私校昂貴,而且被人看不起。天真的笑容還未收起,我便注意到小莊呆看著成績單,臉上是一塊強忍著心酸的神情。我從沒有在他的臉上見過這樣的神色,原來他的成績不錯,卻在文學科上滑了鐵盧。也許最無奈的是文學科靜儀老師,我倆是文學二子,能稱得上是專長的便是這科,偏偏步了古代文學家的後塵。

他對古典文學興趣不大,因此不打算和我一起讀樹仁。從此,我們在這個重要的關口踏上了分岔路。他的確經常和我討論宗教和哲學,但說到底,文學才是生命之火。這些日子,他是如何放下,我又怎樣度過的呢?我們都有預備,這兩條路都不好走。

那時我們都喜歡在網上玩占卜遊戲「孔明神數」,輸入三個中文字,孔明就會給予回應。我們的路會怎樣呢?記不起輸入了甚麼文字,只記得孔明深刻的提醒︰「急急回首,勿誤前程。」

記2004-2005年間事
執筆於約2009年左右

---------------------
後記:曾經有一刻想寫大學生涯的自傳,不過小莊曾說,年老的人才寫自傳,寫自傳的人會離開,可能是這個原因,也可能是三分鐘熱度,終究寫了兩篇就停了筆。第一篇就是這篇〈分岔路〉,記述了我和小莊中學畢業時的一些重要片段,相信那一幕十分關鍵,所以他的表情我還記得。此題原為章節名稱如今抽取出來,自成一篇,以作追思。(2013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